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疼痛

疼痛

概述

多处疼痛一般系指四肢与躯干多部位具有躯体痛症状。这种分布广泛,程度不一,性质不一的疼痛也称作一身痛。诉有多处疼痛者,多由于全身性疾病引起,但是局部的病变也不应当忽略。

病因

疼痛在临床上非常多见,由多种伤害性刺激所引起,全是一种机体内在的主观感受,当感觉系统的任何一部分遭受病变刺激时均可产生疼痛。感受疼痛的感受器是伤害性刺激信号的换能装置,疼痛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的基础条件是疼痛的感受器,疼痛传导的周围神经、疼痛的传导束、疼痛的皮质下中枢以及疼痛的高级中枢。人体内具有三种疼痛感受器:表层痛感受器;深层痛感受器;内脏痛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其分配密度随器官、组织和部位而有差异。深层痛感受器则多分布在肌膜、关节囊、韧带、骨膜、肌腱、肌肉、脉管壁等处。压力、张力等机械性刺激可引起骨的剧烈疼痛,骨折断端部位血肿可刺激骨膜引起骨的锐痛,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可因局部血管扩张充血,局部组织渗液组织压力上升,刺激深层感受器而产生疼痛。
  肌肉内深层痛感受器可由肌内压力的变化,肌肉组织缺氧以及物理和化学性刺激而引起疼痛。肌组织内乳酸与组织胺增加,可导致肌肉的酸痛,多种原因引起的肌肉剧烈收缩可发生肌肉深部广泛性绞痛。韧带和肌健的感受器为高尔基体,伯雪尼(Vatter-Paccini)囊等,对牵拉、打击、张力等刺激很敏感,局部的慢性炎症刺激可引起长期疼痛。
  血管受刺激后可引起痉挛,所供应的肌肉组织产生缺血性疼痛,髋关节、膝关节疼痛,可由骨内血流改变导致骨内压增高而产生的疼痛。
  关节囊的纤维层富有体干神经纤维和本体感觉纤维,对疼痛和深感觉比较敏感、而滑膜组织神分布较少,关节软骨没有神经分布、关节的疼痛主要是分布在关节囊与韧带上的深层痛感受器起主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疾病
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