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睑腺炎

睑腺炎

  别名:麦粒肿

概述


   睑腺炎(hordeolum)又称麦粒肿。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睑腺炎义分为两类: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或变态汗腺感染,称为外睑腺炎;睑板腺感染,称为内睑腺炎。睑腺炎是一种常见病。
  
  

病因


   为细菌感染眼睑腺体所致,多为葡萄球菌,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症状


   睑腺炎初期,患处表现红、肿、热、痛,局部有硬结和压痛,2~3天后,病变处形成黄色脓点,硬结软化,可自行溃破。破溃后炎症明显减轻,1~2天后炎症逐渐消退。
   外睑腺炎的炎症反应主要位于睫毛根部的睑缘处,早期红肿范围较弥散,患者疼痛剧烈,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和压痛。如果炎症邻近外眦角时,疼痛明显,并可引起球结膜水肿。内睑腺炎由于局限于睑板腺内,肿胀比较局限,疼痛明显,睑结膜面出现局限性充血、肿胀。
   内睑腺炎常在睑结膜面形成黄色脓点,向结膜囊内破溃,少数患者可向皮肤面破溃。睑腺炎可在眼睑皮下组织扩散,发展为眼睑蜂窝织炎;球结膜可出现严重的反应性水肿,以致使其暴露于睑裂之外。
   全身可伴有发热、寒战、头痛等症状。
  
  

诊断


   一般根据临床表现可作出诊断。
  
  

治疗

滴用抗生素滴眼剂每天4~6次,以控制感染。若炎症有扩散之势,出现眼睑蜂窝织炎甚至海绵窦脓毒血栓时,应尽早全身使用足量的广谱抗生素,并对脓液或血液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选择更敏感的抗生素,并按败血症治疗原则处理。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