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脑震荡

脑震荡

  别名:脑冲击

概述

脑震荡(concussion of brain)是指头颅遭受暴力作用后,大脑功能发生一过性功能障碍,出现的以短暂性意识障碍、近事遗忘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脑震荡是脑损伤中最常见、最轻型的原发性脑损伤。

症状

1.短暂性脑干症状:外伤作用于头部后立即发生意识障碍,表现为神志不清或完全昏迷,持续数秒、数分钟或十几分钟,但一般不超过半小时。病人可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出汗、血压下降、心动徐缓、呼吸浅慢、肌张力降低、各种生理反射迟钝或消失等表现。但随意识恢复可很快趋于正常。
   2.逆行性遗忘(近事遗忘):患者清醒后不能回忆受伤当时乃至伤前一段时问内的情况,但对往事(远记忆)能够忆起。这可能与海马回受损有关。
   3.其他症状:有头痛、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畏光、耳鸣、失眠、心悸、烦躁、思维和记忆力减退等。一般持续数月、数周症状多可消失,有的症状持续数月或数年,即称为脑震荡后综合征或脑外伤后综合征。
   4.神经系统查体:无阳性体征发现。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特点及实验室检查可确诊。
  
  

治疗

可给予颅痛定或其他止痛剂。对于烦躁、忧虑、失眠者给予地西泮、利眠宁等;另可给予改善自主神经功能药物、神经营养药物及钙离子拮抗剂尼莫地平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