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宫颈肿瘤

宫颈肿瘤

  别名:子宫颈癌

概述

子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仅次于乳腺癌。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超过13万人,约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的1/5,并呈现发病年龄年轻化趋势。

病因

宫颈癌的发病原因复杂。人类对宫颈癌的发生已经历了近百年的探索。20世纪50年代初人类认为宫颈癌的发生主要与性生活,早婚及多产有关;60年代还提出宫颈癌与男性包皮垢中的致癌物质、吸烟等有关系密切;70年代后研究多集中在生殖道人疱疹病毒感染。提出HSV-Ⅱ可能是宫颈癌的病毒病因。
   1974年Zur Hausen首次提出HPV感染与宫颈肿瘤有密切关系。1983年Durst和Zur Hausen发现了HPV16,随着原位杂交、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的建立,大量的HPV研究在世界各国相继完成。人类对HPV感染与宫颈癌病变关系的认识日渐统一。Walhoomers.Jaw M报告了几乎所有宫颈癌病理样本中均能找到HPV,印证了HPV感染是宫颈上皮内癌变及宫颈癌发生的必要因素。无论是实验室还是流行病学的证据都证实了这一观点。宫颈癌的生物病因学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宫颈癌已成为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
   1.宫颈癌危险因素
   (1)行为因素:性生活过早<18岁、多个性伴侣、多孕多产、社会经济地位低下、营养不良及性紊乱。
   (2)生物因紊:包括细菌、病毒和衣原体等各种微生物感染。
   (3)遗传因素:少量研究证实宫颈癌可能存在家族聚集性。
   (4)基因因素:在致癌因素作用下,癌基因ras被激活。抑癌基因P53突变或失活;
   2.HPV感染的危险因素
   直接皮肤接触被认为是HPV的主要传播方式,HPV可能通过宫颈上皮的微创进入上皮基底细胞。
   (1)年龄因素:30岁以后HPV感染下降,可能是由于对HPV获得性差。也可能是以往妇女较当今妇女感染于HPV的可能性小。
   (2)性行为因素:丈夫阴茎HPV的存在可使妻子宫颈受感染的危险增加9倍。男性性伴侣的数量,以及男性性伴侣本身有多个性伴侣或有HPV感染。可增加妇女患HPV感染的危险性。在只有单一男性伴侣的妇女中,宫颈和外阴的HPV检出率为17%~21%,而有5个以上性伴侣的妇女中,HPV感染充满高达69%~83%。
   (3)男性因素: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研究表明,行包皮环切术男性的HPV感染率明显下降,未环切男性阴茎HPV感染率为19.6%,环切者为5.5%。行包皮环切的女性性伴侣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明显低干未环切者的性伴侣。
   (4)避孕方法:使用工具避孕是否减少HPV感染的危险性,尚无一致意见。
   (5)免疫因素:免疫抑制状态可使HPV感染的危险性增加。

症状

1.症状
   (1)阴道出血:初期表现为接触性出血,随病情进展出现月经紊乱,不规则阴道出血,宫颈癌溃疡型易出血且发生时间早,出血量多,而内生型病灶出血常发生在绝经后,出血量较少,晚期病例长期出血可导致严重贫血。
   (2)阴道出血分泌物增多:宫颈癌腺体在致癌因素作用下,分泌亢进,癌灶合并感染时阴道分泌物呈脓血性或米泔汁样,混有坏死癌组织时呈现恶臭。内生型病灶如阻塞宫颈口可形成宫腔积脓。
   (3)疼痛:多为晚期特点,由于癌组织侵犯或压迫盆腔神经,大血管、输尿管等。引起腰骶部痛、下腹痛、输尿管痉挛,肾盂积水、腹壁外阴及下腔水肿
   (4)邻近器管侵犯,如侵犯膀胱则可出现尿频、尿痛、血尿、肾盂积水、尿毒症、肾功衰竭。如侵犯直肠可出现腹泻、血便、排便困难及肠梗阻。
   (5)远处器官受累。最常见的远处转移为肺、肝转移。
   2.特征
   早期宫颈癌肉眼不易识别,但随病情进展,宫颈可出现不同形态的病灶。
   (1)糜烂型:呈单纯型、颗粒型或乳头型糜烂,也有表现为息肉样增生。
   (2)外生型:癌组织向宫颈表面生长。呈乳头状,菜花状,质脆,易出血
   (3)内中型:癌组织向颈管及周围组织浸润。向上蔓延可使宫颈增大、质硬、继而向宫颈旁浸润。盆腔淋巴结转移率高。
   (4)溃疡型:宫颈癌病灶由于血供不足引起坏死,或继发感染癌组织脱落形成火山口状空洞。

诊断

1.异常子宫出血及阴道排液。
   2.宫颈癌变视诊可见癌肿、溃疡或空洞病灶。
   3.宫颈细胞学检查:阳性。
   4.宫颈活检:在宫颈鳞柱交界区域多点活检。
   5.宫颈组织刮取术:适用于老年患者移行带上移宫颈管内者。
   6.阴道镜检查:在放大6~40倍的状态下观察宫颈异常血管及组织。
   7.B超检查:显示宫颈浸润程度。
   8.CT检查:显示宫颈浸润程度,与周围脏器关系及腹膜后有无淋巴结肿大。

治疗

化疗适用于晚期或转移复发的病例。常用化疗药物有:氟尿嘧啶多柔比星、长春新碱(VCR)、环磷酰胺顺铂、AT 1258、博来霉素丝裂霉素紫杉醇等。可静脉给药,亦可动脉插管给药。

预防

1.加强卫生宣教及防癌普查教育,已婚妇女每年应接受普查一次。
   2.积极治疗宫颈炎及阴道炎。
   3.积极治疗宫颈上皮内瘤变,并密切随访。
   4.手术治疗后每月随访一次,半年后每2~3个月随访一次,2年后每3~6个月随访一次,5年后每年随访一次。
   5.放射治疗后每月随访一次直至局部病灶消失或愈合,此后第1年每3个月随访一次,2年后每半年随访一次,5年后每年随访一次。
   6.随访过程中如有复发或转移可疑者,应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从而积极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