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恶心

恶心

概述


   恶心与呕吐常在一起出现,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基本上是机体的保护性功能。它可由功能性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引起,多由消化系统本身病变所致,也可因消化系统外或全身性疾病造成。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是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道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为求对恶心与呕吐作出病因诊断,常须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反复和持续的剧烈呕吐多引起危重并发症。
  

病因

若胃逆蠕动较弱,或贲门不开,胃内容物无从排出,而有欲吐的感觉,称为恶心。呕吐中枢位于延髓,受刺激时可引起呕吐。呕吐是由一系列复杂而协调的反射动作,首先是幽门收缩与关闭,胃蠕动,胃底充盈,继而贲门开放,同时腹肌收缩,膈肌下降,腹压增高,使胃内容物通过食管、咽而排出口外。恶心发生机理,基本与呕吐相同,二者区别仅在于呕吐中枢受冲动强度不同,致临床表现不相同。呕吐伴有肠道逆蠕动时,呕吐物中可混有胆汁和肠内容物。
  延髓有两个不同作用的呕吐机构:一是神经反射中枢-呕吐中枢,位于第四脑室底部;另一是化学感受器触发带,接受引起呕吐的各种化学性刺激。呕吐中枢支配呕吐的实际动作,它接受来自消化道和其他身体部分,大脑皮质、前庭器官以及化学感受器触发带本身不能直接引起呕吐动作。但可接受阿朴吗啡、吗啡、洋地黄、吐根碱、硫酸铜等药物与化学物质的兴奋,产生传入冲动至呕吐中枢而引起呕吐。



分享到:
相关疾病
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