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地方性蚤传斑疹伤寒

地方性蚤传斑疹伤寒

  别名:鼠型伤寒

概述


   地方性斑疹伤寒(endemic typhus)又称鼠型斑疹伤寒(murine typhus),为莫氏立克次(rickettsia mooseri)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以鼠蚤为传播媒介,可在局部人群中引起暴发流行。本病的发生与其先在啮齿类动物间的地方性流行密切相关。鼠蚤在鼠间传播立克次体病,也同样可传播到人。本病主要临床特征为发热、头痛、肌痛及斑丘疹,病情类似于轻型流行性斑疹伤寒;但在合并有循环和肾功能衰竭或难治性感染的老年人及衰弱患者中则预后较差,通常在病程的第9~12天有高的病死率。
  
  

病因

由莫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mooseri)或称斑疹伤寒立克次体(Rickettsia typhi)感染所致。家鼠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以鼠蚤为媒介而传播;家猫亦能携带莫氏立克次体,并传染给人;在特殊情况下体虱亦可作为该病的媒介,人体对该病有普遍的易感性。

症状


   潜伏期8~14日,多数为11~12日。临床症状与流行性斑疹伤寒相似,但中枢神经系症状较轻,皮疹呈瘀点样者少见。
   大多急骤起病,少数有1~2日的前驱症状如疲乏、纳差、头痛等。呈稽留或弛张热,于病程第1周达高峰,一般在39℃左右,伴全身酸痛、显著头痛、结膜充血等,部分病例有关节痛而影响行动,头痛常可由眶后痛所致。热程一般为9~14日,大多渐退。
   约50%~80%病人出现皮疹,多见于第4~7病日。初发生于胸腹,24小时内遍布背、肩、臂、腿等处,脸、颈、足底、手掌一般无疹。开始为斑疹,粉红色,直径1~4mm,按之即退;继成斑丘疹,色暗红,按之不消失。疹于数日内消退。极少数病例的皮疹呈出血性。
   中枢神经系症状除头痛、头晕、失眠、听力减退、烦躁不安等外,脑膜刺激征、谵妄、昏迷、大小便失禁等均属偶见。咳嗽见于过半数病例,肺底偶闻啰音,部分病人诉咽痛和胸痛。大多有便秘、恶心、呕吐、腹痛等。黄疸在某些系列中的发生率较高,但均属轻度;脾肿大见于过半数病例,肝肿大者较少,心肌很少受累,但可出现心动过缓。并发症以支气管炎最多见,支气管肺炎偶有发生。其他并发症有肾功能衰竭等。
  
  

诊断


   诊断以流行病学资料、热程、皮疹性质、外斐试验等为主要依据,有条件者尚可加做其他血清免疫学试验如补体结合试验、立克次体凝集试验等。
  
  

治疗

治疗首选四环素族。近年来有报道阿奇霉素用于儿童地方性斑疹伤寒的治疗。效果与氯霉素疗效相当,且副作用小,用法为10mg/(kg.d)静脉滴注,1次/天,3天为1疗程,停药4天后可用第二疗程,体温正常1周后停药。
  
  

预防


   灭鼠、灭蚤。预防接种,对象为灭鼠工作人员及与莫氏立克次体有接触的实验室工作人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