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肝肿大

肝肿大

概述

肝肿大可由许多疾病引起,是临床上一个重要体征。正常肝脏大小为长径25cm×上下径15cm×前后径16cm。正常肝脏上界一般在右锁骨中线第五肋间,下界在肋缘下,大多不可扪及。正常情况下肝左叶下缘在剑突下2~3cm,但由于被腹直肌掩盖,常不易扪及。少数正常人,尤其是青年人或儿童,瘦长体型、多孕妇女在深吸气时,肝脏可被扪及,多在肋下1~2cm,边缘锐利,质软,无压痛。多饮水、饭后和运动后肝脏亦略可暂时增大。如有肺气肿、右侧胸腔大量积液和严重胸廓畸形时,肝脏位置因下移可被扪及。有时可将腹内其他脏器的病变误认为肿大的肝脏。

病因

1感染:
  各种病原微生物性、中毒性肝炎时,因炎症而有血管充血、组织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其他炎性物质的渗出,或因肝细胞变性、肿胀,或因肝脏网状内皮系统受刺激而大量增生造成肝肿大。各种感染中以病毒性肝炎为常见。
  2淤血:
  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包填塞、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及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肝脏因充血而肿大,外观发紫,边缘钝。
  3胆汁淤积:
  在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变、胰头癌、肝内外胆道梗阻时,导致胆汁淤积,造成肝肿大。
  4中毒:
  某些药物和肝毒素,各种全身性感染时,病原体除可直接侵犯肝脏外,还可通过毒血症、高热、营养不良、缺氧等因素引起中毒性肝炎,使肝细胞坏死,产生微囊型脂肪沉着,肝炎样损伤,肝纤维化,肝静脉阻塞、毛细胆管淤胆等,造成肝肿大。
  5代谢异常:
  脂肪肝、肝淀粉样变性等病时,脂肪、糖原、类脂质、淀粉样物质,铜或铁质沉积在肝脏使之肿大。
  6肿瘤和囊肿:
  肝癌、肉瘤、良性肿瘤和各种囊肿浸润肝细胞使之肿大。
  7其他:
  免疫损伤、结缔组织疾病、血液病等均可引起肝肿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