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

  别名:Autoimmune hepatitis

概述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肝细胞炎症坏死性疾病,其特征性表现为患者对自身肝组织不能耐受,最终导致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

病因

自身免疫性肝炎,目前认为遗传易感性是主要因素。AIH存在明显的家族成员集中发病现象,而病毒感染、药物和环境则可能是在遗传易感基础上的促发因素。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均参与AIH的自身免疫。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肝损伤是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介导的,免疫反应受机体遗传因素的影响。异常的HLA分子促进正常肝细胞膜成分的抗原递呈,活化的抗原递呈细胞刺激自身抗原致敏的细胞毒T细胞克隆增殖,细胞毒T细胞浸润肝组织,释放细胞因子,损伤肝细胞。HLA分子异常的机制不清楚,可能受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如急性甲型和乙型病毒性肝炎、EB病毒)、化学因素(如干扰素、α-甲基多巴)的影响。
   遗传易感性还影响AIH的疾病进程,AIH的病程进展同补体等位基因C4Aoo和HLA单倍型B8、B14、DR3、DR4、Dw3有相关性。年轻患者AIH的发展与C4A基因缺失有关。HLA DR3阳性的患者病情发展更快,其发病年龄更小,对治疗的反应也较其他患者差。HLA DR4阳性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肝外免疫疾病的表现。

症状

1.全身表现
   在临床上绝大多数病人表现为慢性肝炎,约40%病人以急性肝炎起病,偶有以暴发性肝衰竭为主要表现者。主要症状为乏力、食欲不振、腹痛(10%~20%),发热(20%);许多病人有黄疸,近半数病人有肝脾肿大。在作出诊断时约30%~80%的病人已有肝硬化,10%~20%的病人已发生肝功能失代偿。
   2.肝外表现
   本病可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关节病和关节周围肿胀较常见,但一般无明显关节面的破坏。

诊断

由于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综合征,诊断就需要典型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特征。并排除其他慢性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输血史、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其他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代谢性疾病如Wilson's病或血色病等。

治疗

1.治疗原则:肾上腺皮质激素是治疗本病的主要药物。一般经治疗数天至数周后血液生化即开始有明显的改善,但肝脏组织学改善晚于临床症状及血液生化的改善3~6个月。即使经过2年激素治疗达到缓解包括组织学恢复正常者,在停药后仍有较多患者复发,因此不宜过早停药。
   2.治疗的指征:如果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0倍正常上限或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5倍正常上限,同时γ球蛋白≥2倍正常上限,肝组织学上有桥接样坏死或多腺泡坏死,应该给予激素治疗或激素加硫唑嘌呤治疗。对于生化和病理学有明显改变但未达到上述指标者,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进行治疗。对于静止性肝硬化者、仅有汇管区炎症或已出现门脉高压并发症者,一般不宜再用激素治疗。
   3.药物治疗
   (1)单用泼尼松疗法:适合于白细胞明显减少、妊娠、伴发肿瘤或硫唑嘌呤甲基转移酶缺陷者,或仅需短程治疗者(≤6个月)。
   (2)泼尼松与硫唑嘌呤联合疗法:适用于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脆性糖尿病、肥胖、痤疮、心理不稳定或有高血压者。
   (3)其它试用中的疗法:有人试用其它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它克莫司、霉酚酸酯、布地耐得。
   4.肝移植:肝移植后AIH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于90%,接受常规治疗4年后未得到缓解的患者可接受肝移植,移植后2年自身抗体和高γ球蛋白血症消失,但有可能会复发,复发后对免疫抑制剂的反应差,不过这并不影响患者的生存率。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