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华支睾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病

  别名:Clonorchiasis

概述

华支睾吸虫病(clonorchiasis)是由华支睾吸虫(或称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内胆管所引起的慢性寄生虫病,主要通过进食未经煮熟的含囊蚴的淡水鱼(虾)而感染。轻症患者可无症状,重症患者可有消化不良、精神不振、上腹隐痛、肝肿大等表现,并可出现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以及肝硬化等,儿童患者可出现显著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

症状

潜伏期为1~2个月。
   轻度感染者常无症状,仅在粪便中发现虫卵。
   感染较重者多缓慢起病,有食欲不振、上腹隐痛与饱胀、轻度腹泻、肝区隐痛、肝肿大、血清ALT活性升高等表现,并有头晕、失眠、疲乏、精神不振、心悸、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偶可因大量成虫堵塞胆总管而出现胆绞痛及阻塞性黄疸。感染较重者也可出现急性华支睾吸虫病,表现为发热、肝区不适、疼痛及末梢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现象。
   慢性重复感染的严重病例可有肝硬化及门脉高压症,表现为消瘦、贫血、浮肿、肝脾肿大、腹水、黄疸等。

并发症

本病并发症以急性、慢性胆囊炎、胆管炎和胆石症最为常见。严重者并发门脉性肝硬化,甚至引起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或因成虫长期堵塞胆管而导致胆汁性肝硬化。亦可发生胆管癌和肝细胞癌。

诊断

1.流行病学史
   注意患者病前有无进食未经煮熟的淡水鱼或虾的历史。
   2.临床表现
   慢性起病,有消化道症状与肝肿大,伴有神经衰弱症状或胆囊炎、胆管炎、胆结石等症状。
   3.实验室检查
   皮内试验可作为临床初筛,血清抗华支睾吸虫抗体阳性率较低,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粪便检查发现华支睾吸虫卵才可作为确诊依据。作粪便虫卵计数有助于了解感染的严重程度及考核治疗效果。

治疗

1.吡喹酮( praziquantel):是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具有疗程短、疗效高、毒性低、反应轻以及在体内吸收、代谢、排泄快等优点。每次15~25mg/kg,每日3次,连服2日,治后3个月粪便虫卵阴转率可达90%以上。
   2.阿苯达唑( albendazole):治疗华支睾吸虫病亦有很好的效果,剂量为10mg/(kg·d),分2次口服,疗程7日,总剂量为140mg/kg。粪便虫卵阴转率几乎可达100%。
   3.六氯对二甲苯(hexachloroparaxylene):此药对本病有肯定疗效,但其缺点是毒性较大。剂量为50~100mg/(kg.d),每日2次,疗程3~7日,总量一般在20g以内。

预防

关键是切断传播途径。
   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不吃未经煮熟的鱼或虾;不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等必须清洗消毒后才可使用;不用生鱼虾喂猫、犬、猪等动物。加强粪便管理,不使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粪或猫、狗、猪等粪便污染水源及鱼塘。在流行区对居民进行普查普治。流行区的猫、狗等家畜有条件者予以定期驱虫。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