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心包炎

心包炎

  别名:急性心包炎

概述

急性心包炎指心包的脏层和壁层发生急性炎症,常是某些疾病的一部分或并发症。

病因

急性心包炎的病因很多,在我国以结核性最为常见,其他病因有非特异性、化脓性细菌感染、过敏反应、心肌梗死、心脏创伤、尿毒症和恶性肿瘤等。

症状

1.症状:急性心包炎的主要症状为心前区疼痛或闷痛,呼吸困难和心脏压塞的症状,以及引起心包炎的原发病的症状。
   2.体征:早期可闻及心包摩擦音。一般在心脏的收缩期和舒张期都可听到,以在胸骨左缘第3、4肋间最为清晰。渗液出现后,将两层心包完全隔开,心包摩擦音即行消失。有心包积液时,体征的有无和是否明显,主要视渗液量的多少和积聚的快慢而定。发生急性心脏压塞时,静脉压不断上升,动脉压持续降低,有明显心动过速。如心排血量显著下降,血压降低,可发生休克。如渗液积聚较慢,则出现亚急性或慢性心脏压塞,而有体循环淤血征象,包括颈静脉怒张、静脉压升高、肝大、肝-颈静脉回流征、腹水征、面颈和下肢浮肿及吸气时颈静脉扩张等。约半数患者可有奇脉。

诊断

在有可能并发心包炎的疾病病程中,凡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心动过速、心脏增大和体循环静脉淤血现象而未能找到通常引起心力衰竭的心脏病时,应想到有心包积液的可能。各种检查有助于进一步确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