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荨麻疹

荨麻疹

  别名:风团

概述

荨麻疹(urticaria),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产生红斑和风团,伴瘙痒。荨麻疹的病因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

病因

某些食物、药物、感染、花粉及其他吸入物(屋尘、动物皮屑等),以及精神因素、物理因素、全身性疾病、遗传素质等也可成为荨麻诊发病的原因。
   1.食物:以鱼、虾、蟹、蛋类最常见。其次某种香料调味品亦可引起。
   2.药物:有许多可引起该病。青霉素、磺胺类、痢特灵、血清疫苗等,常通过免疫机制引发荨麻疹。而阿司匹林、吗啡、阿托品、维生素B1等药物为组胺释放物,能直接使肥大细胞 释放组织胺引发荨麻疹。
   3.感染:包括病毒(如上感病毒、肝炎病毒)、细菌(如金葡萄)、真菌和寄生虫(如蛔虫等)。
   4.动物及植物因素:如昆虫叮咬或吸入花粉、羽毛、皮屑等。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都可引起。此外,胃肠疾病,代谢障碍,内分泌障碍和精神因素亦可引起。

症状

荨麻疹一般分为急性、慢性和特殊类型的荨麻疹。急性荨麻疹整个病程短于6周,多数能治愈,并能找到病因,如感染、药物、食物、接触过敏等;慢性荨麻疹病程超过6周,反复发作,常难以找到病因。
   1.急性荨麻疹:
   (1)皮疹为大小不等的风团,色鲜红,也可为苍白色,孤立散在或融合成片,数小时内风团减轻,变为红斑而渐消失。但不断有新的风团出现。
   (2)病情严重者可有烦躁、心慌 、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血压下降,发生过敏性休克样症状;有的可因累及胃肠道黏膜而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有的甚似急腹症,有的因食管水肿有进食困难;累及喉头黏膜时,可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如有高热、寒战等全身中毒症状,应注意有无严重感染的可能。大约有90%的急性荨麻疹在2~3周后症状消失,不再复发。
   2.慢性荨麻疹:全身症状一般较轻,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病程在6周以上。大多数患者不能找到病因,有约50%的病人在5年内病情减轻,约20%患者病程可长达20年以上。
   3.特殊类型荨麻疹:
   (1)皮肤划痕症:亦称人工荨麻疹。用钝器划或用手搔抓皮肤后,沿着划痕发生条状隆起,并有瘙痒,不久即消退。
   (2)寒冷性荨麻疹:较常见。可分为家族性(较罕见)和获得性两种。好发于面部、手背等暴露部位,在接触冷物、冷空气、冷风或食冷物后,发生红斑、风团,有轻到中等度瘙痒。如户外游泳或冷水浴可全身泛发。多合并血管性水肿,遇热后风团可很快消退。皮损泛发者可有面部潮红、头痛、寒战、心动过速、消化道症状,甚至呼吸困难、意识丧失等。寒冷性荨麻疹也可为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冷球蛋白血症、阵发性冷性血红蛋白尿症(梅毒性)、冷纤维蛋白原血症,冷溶血症等。
   (3)胆碱能性荨麻疹:即小丘疹状荨麻疹。在热水浴,进食辛辣的食物、饮料,饮酒、情绪紧张、工作紧张、剧烈运动等刺激后数分钟发生风团。风团直径为1~3mm,周围有轻重不等的红晕。可于20~60分钟内消退,亦可长达3小时。泛发者可伴有乙酰胆碱的全身反应,如头痛、脉缓、流涎、瞳孔缩小及痉挛性腹痛、呕吐、腹泻等。重者可致晕厥、低血压等过敏性休克症状。
   (4)日光性荨麻疹:较少见。皮肤日光照后发生红斑和风团,伴痒或痛,光激发试验能诱发皮损。风团除发生于暴露日光部位的皮肤外,也可发生于非暴露部位。严重时可发生弥漫性皮肤水肿,并可伴有全身反应,如畏寒、头痛、乏力、腹痛,甚至晕厥。有时透过玻璃的日光亦可诱发。
   (5)压迫性荨麻疹:身体受压部位如臀部、上肢、掌跖等处受一定压力后,约4~8小时,局部发生肿胀性斑块,累及真皮和皮下组织,多数有痒感,或灼痛、刺痛等。一般持续8~12小时后可消退。

并发症

荨麻疹样血管炎,伴有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体克、左心衰、双上肢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喉水肿,发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诊断

根据皮损为风团,发生及消退迅速,消退后不留痕迹等,再根据各型荨麻疹特点,诊断不难。 但病因诊断较为困难。急性荨麻疹多由饮食、药物或感染引起。慢性荨麻疹的病因需行全面调查,包括详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相应的实验室检查,再行全面综合分析,以求明确其病因。

治疗

1.急性荨麻疹:可选用1~2种抗组胺药物。如有腹痛者可给予解痉药物,如山莨菪碱、阿托品等。如发病急、皮疹广,有呼吸困难倾向者,可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0.3~0.5ml,然后用皮质类固醇内服或滴注。支气管痉挛者可用氨茶碱,吸氧。伴有喉头水肿、呼吸困难或有休克症状者,除立即肌内注射肾上腺素、吸氧外,必要时作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对感染因素引起者,应使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并处理感染病灶。
   2.慢性荨麻疹:应积极寻找病因,一般以抗组胺药物治疗为主,可根据风团发生的时间决定给药的时间。如晨起风团较多,则临睡前应给予稍大剂量;临睡时风团多,则晚饭后给予稍大剂量。风团控制后,可持续服药月余,并逐渐减量。一种抗组胺药物无效时,可2~3种同时给药。对顽固性荨麻疹可试用H受体拮抗剂与H2受体拮抗剂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联合应用。对少数由自身免疫原因引起的慢性荨麻疹,可使用皮质类固醇,还可酌情选用氨茶碱、利舍平等。
   3.特殊类型荨麻疹:常选用兼有抗5-羟色胺、抗乙酰胆碱的抗组胺药物,或与肥大细胞膜稳定剂联合应用。
   4.也可用中医中药治疗。

预防

荨麻疹是一种伴有剧痒的暂时性的过敏性皮肤病,在旅游过程中如果不小心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等,就很容易引起荨麻疹。对于出游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是在旅游时戴上一个口罩,秋天天气凉爽,戴口罩不会感觉过于不适,但是却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让荨麻疹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尤其是到野外或者农村,花粉和动物羽毛比较多的地方,更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秋天是吃海鲜的季节,吃鱼虾、蟹、贝壳类 也易引起荨麻疹,如果病人对鱼、辣、冷风过敏,应该避免和这些东西的接触,只要能够做到这点,就可以控制荨麻疹的发作。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食品香料也是危险因素之一,不熟悉的食品香料,最好还是不放为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