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晕厥

晕厥

概述


   晕厥或称昏厥,是一种突发而短暂的意识丧失,历时数秒至数分钟,发作时不能保持姿势张力,以致不能站立而昏倒,系一时性大脑供血或供氧不足所致,恢复较快。昏厥与昏迷不同,后者意识丧失时间持久,恢复缓慢而较困难。
  
  

病因

人脑的平均重量约1400g,占体重2%,而脑对血液的需要量占心脏排出量的1/6,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由于脑细胞储藏能量物质的能力差,故需不断从适量的脑血流中得到氧与代谢所需的物质,以维持正常的脑功能。如果脑血流中断8~10s,即可使意识丧失。当收缩期血压<9.3KPa(70mmHg)或平均动脉压为4.0~5.3KPa(30~40mmHg时则可发生昏厥。决定脑血流量的主要因素为心排血量、脑血流灌注压(相当于平均动脉压减去颈内静脉压)和脑血管床的阻力。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脑血流量=[脑灌注压*(平均动脉压-颈内静脉压)]/脑血管阻力
  由于正常脑血管阻力比一般周围血管阻力低,故脑部可获得心排血量的1/6。当心排血量轻度减低而脑血管阻力也低于一般周围血管阻力时,仍可维持足够的脑血流量。可见,在心排血量与脑灌注压发生变化时,脑血管阻力的调节极为重要。血二氧化碳张力对脑血管反应性的影响远较自主神经血管张力的影响大。脑血流量降低后,脑组织毛细血管内二氧化碳张力增高,氧张力降低。脑血管扩张而血管阻力降低,从而使脑血流量调节到脑组织的需要量。脑血流量随年龄增长而降低,脑血管自动调节功能亦下降,因此老年人较易发生昏厥,且可为严重疾病的首发表现。
  各种类型昏厥的共同发病机制是低氧性脑功能的中断,可由于下述原因引起。
  1心排血量降低:
  急性心脏功能不全或有效血容量急剧而大量减少,致使心排血量急剧减少,而内脏,四肢及皮肤等周围血管的收缩又不能充分或及时补偿,引起血压下降,脑的血液供应得不到及时调整,脑灌注压下降到无法维持脑的最低限度需要量(维持意识的脑血流量临界水平为每分钟30ml/100g,直立时临界平均动脉压为3.3KPa(25mmHg)时,就导致昏厥。
  2周围血管阻力丧失:
  由于各种病因所引起的周围血管张力反射性或被动性减低或丧失,周围小血管迅速广泛地扩张,虽心排血量并无明显减少,但血压显著降低,脑灌注压相应下降,致使脑的血供不足。
  3脑血管阻力增高:
  当脑血管有闭塞性疾病或痉挛时,脑血管阻力增高,脑血管的正常调节作用丧失,在血压有轻微降低时,即可引起脑血供不足。
  此外,血液成分异常及脑本身器质性病变或功能紊乱也可引起昏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