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肺栓塞

肺栓塞

  别名:肺血栓栓塞

概述

肺栓塞是指不同性质的栓子堵塞了肺动脉系统所引起的肺循环障碍。临床上绝大多数的栓子为血栓性质的,尚有少部分栓子为非血栓性质,如:空气栓子、羊水栓子、脂肪栓子等。

病因

1.血栓的形成。
   2.心脏病,为最常见原因。
   3.肿瘤。
   4.妊娠和分娩。
   5.其他因素,如长骨骨折等。

症状

1.症状:80%以上的患者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多汗、心悸、胸痛,甚至出现晕厥,吸气时症状加重,大部分患者伴有恐惧感。肺栓塞的典型三联症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但这样的患者临床上少见,不到30%。
   2.体征:大部分患者呼吸次数在20次/分以上,口唇发绀,肺动脉瓣区听诊第二音增强或出现心音分裂,双肺野可闻及干性或湿性啰音,少部分患者为正常呼吸音。心率多在100次/分以上,可见各种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或室性期前收缩、右束支传导阻滞等。部分患者出现下肢水肿,双下肢同一部位周径大于1cm则有临床意义。

诊断

1.突然发生的不可解释的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增加;如同时发现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证据,可提高诊断率。
   2.心电图:Ⅰ导联出现S波加深,Ⅲ导联出现Q波和T波倒置,V1~V4导联的T波改变和ST段异常具有早期诊断价值,特别是随着病程发展,上述心电图改变出现明显的动态演变时,更具诊断价值。
   3.动脉血气分析:常表现为低氧血症、低碳酸血症、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增大。
   4.血浆D二聚体(D-dimer):D二聚体对急性肺栓塞有较大的排除诊断价值,若其含量低于500μg/L,可基本除外肺栓塞。
   5.肺通气/灌注放射性核素扫描:典型征象是呈肺段分布的肺灌注缺损,并与通气显像不匹配。
   6.肺动脉造影:直接征象有肺血管内造影剂充盈缺损,伴或不伴轨道征的血流阻断;间接征象有肺动脉造影剂流动缓慢,局部低灌注。
  

治疗

1.抗凝治疗:目前临床上应用的抗凝药物主要有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和华法林。注意是否存在抗凝禁忌证。
   2.溶栓治疗:主要适用于大面积或次大面积肺栓塞病例,即出现因栓塞所致休克和/或低血压的病例。溶栓治疗宜高度个体化,溶栓的时间窗一般为14天以内,常用的溶栓药物有尿激酶(UK)、链激酶(SK)和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