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胸痛

胸痛

概述

胸痛(chestpain)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症状,胸膜、肺、胸壁及胸内其他器官的炎症、外伤、肿瘤或其他理化因素均可刺激肋间神经、膈神经、脊髓后根传人纤维,支配气管、支气管及食管的迷走神经感觉纤维或支配心脏及主动脉的感觉纤维,从而引起胸痛。胸痛的程度和对患者生活的影响会受到患者社会经济地位、家庭、文化以及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除了器质性疾病可导致胸痛症状外,一些患者在无明显组织损伤的情况下亦可发生胸痛,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胸痛是否发生尚与患者的痛阈有关,后者因患者个体因素而差异性较大,故胸痛的程度与原发疾病的病情轻重并不完全一致。

病因


   引起胸痛的原因较多,但主要为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所致。临床上胸痛的病因可分为以下几类:
   1.胸膜疾病
   化脓性胸膜炎、结核性胸膜炎、血胸、自发性气胸、胸膜间皮瘤及胸膜转移性肿瘤等。
   2.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疾病
   急性气管和支气管炎咳嗽剧烈时可伴胸骨后隐痛及紧迫感。气管支气管内异物刺激可引起呛咳及钝痛。肺梗死、肺动脉高压、大叶性肺炎及肺癌亦可导致胸痛。
   3.胸壁疾病
   皮下蜂窝织炎、急性乳腺炎、带状疱疹、肌炎、肋间神经炎、非化脓性肋软骨炎、肋骨骨折、急性皮炎、多发性骨髓瘤、急性白血病以及胸壁外伤等。
   4.心血管疾病
   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包炎、心肌炎、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病变、主动脉瘤、主动脉弓夹层动
   脉瘤、贫血性心脏病以及心脏神经症等。
   5.纵隔及膈肌疾病
   纵隔炎、纵隔脓肿、纵隔肿瘤、食管炎、食管癌、食管破裂或穿孔、食管裂孔疝以及膈肌疾病等。
   6.其他
   膈下病变如肝脓肿、脾梗死以及膈下脓肿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