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肺结核

肺结核

  别名:Pulmonary tuberculosis

概述

肺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约有1/3以上的患者还会累计其他器官。

病因

开放性肺结核病人的排菌是结核传播的主要来源。主要为病人和健康人之间的经空气传播。病人咳嗽排出的结核菌悬浮在飞沫核中,当被人吸入后即可引起感染。生活贫困、居住拥挤、营养不良等是社会经济落后社会中人群结核病高发的原因。婴幼儿、青春后期和成人早期尤其是该年龄期的女性以及老年人结核病发病率较高,可能与宿主免疫功能不全或改变有关。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矽肺、胃大部分切除后、麻疹、百日咳等常易诱发结核病;免疫抑制状态包括免疫抑制性疾病和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尤其好发结核病。

症状

全身症状表现为低热、盗汗、乏力、消瘦、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和月经失调。呼吸道表现咳嗽、咳痰或伴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并发症

1.咯血:肺结核咯血多为渗出、空洞病变或支气管扭曲、变形或扩张引起,大咯血可引起 窒息、失血性休克、肺不张结核支气管播散和吸入性肺炎等严重合并症。
  2.自发性气胸:胸膜下病灶或空洞破入胸腔,纤维灶或 瘢痕组织导致肺气肿或肺大疱破裂以及肺间质的病变引起间质肺大疱破裂均可出现气胸、液气胸或脓气胸
  3.肺部继发 感染:肺结核空洞、结核性支气管扩张、支 气管狭窄等是继发细菌、真菌 感染的病理基础。

诊断

 1.痰涂片检测:将病人的痰制成涂片在镜下检测患者的阴、阳性。
   2.X线检查:肺部X线检查不但可早期发现肺结核,而且可对病兆的部位、范围、性质、发展情况和效果作出诊断。
   3.结核菌素试验
   阳性:表示结核感染,但并不一定患病。呈阳性者,常提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灶。
   阴性:提示没有结核菌感染。但仍要排除下列情况。
   A 结核菌感染后需4~8周变态反应才能充分建立;所以在变态反应前期,结素试验可为阴性。
   B 应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营养不良以及麻疹、百日咳病人,结素反应可暂时消失。
   C 严重结核病和各种危重病人对结素无反应。
   D 其它如淋巴免疫系统缺陷(白血病、结节病)病人和老年人的结素反应也常为阴性。

治疗

治疗原则可以被概括为早期治疗,适量、联合、足疗程的规律用药及分段治疗,治疗上通常只要口服抗结核药物,但疗程需时至少六个月,有时长达一年,使用的药物与疗程长短需要依照抗药性与病人对药物的反应与副作用来调整。

药物治疗
  通常使用的药物包括:
  异烟肼
  利福平
  异烟酰胺
  乙氨丁醇

其他药物包括:
  阿米卡星
  乙硫异烟胺
  莫西沙星
  对氨基水杨酸
  链霉素

手术治疗
  包括肺切除术和胸廓成形术

预防

1.早期发现和彻底治疗病人。
  查出必治,治必彻底,只有彻底治疗病人,大幅度降低传染源密度,才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和减少发病。
  2.卡介苗接种
  卡介苗接种可以显著降低儿童发病及其严重性,特别是结核性脑膜炎等严重结核病减少,并可减少此后内源性恶化的可能性。但对已患肺结核、急性传染病愈后未满1个月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患儿禁忌接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