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咳嗽

咳嗽

概述

咳嗽(cough)、咳痰(expectoration)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是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痰是气管、支气管的分泌物或肺泡内的渗出物,并不包括口、鼻、咽喉的粘液。咳痰是呼吸道内的病理分泌物借助于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及咳嗽时的气流冲动,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从口腔排出的动作。

病因

发病原因:
  气管、支气管与肺实质受到物理或化学的刺激,或由于感染或过敏,都可发生炎症而形成痰液。胸膜、横膈、纵隔病变由于压迫支气管或通过反射引起的咳嗽,可以无痰或仅有少量粘液或浆夜痰。这是由于呼吸道正常分泌物积储而成,或由于呼吸道本身已有炎症所致。
  1.支气管疾患:
  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内膜结核、异物、肿瘤、支气管扩张、肝脓肿向胸腔溃疡穿形成支气管瘘等。
  2.肺部疾患:
  各类肺部感染(细菌性、病毒性、肺支原体、真菌、寄生虫等)、肿瘤、尘肺、肺气肿、肺水肿、肺梗死、Loeffle综合征、热带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外源性变应性肺泡炎、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结节病、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肺泡蛋白沉着症等。
  3.其他:
  风湿病、红斑狼疮、多发生性结节性动脉炎、白血病、Hodgkin病、wegener肉芽肿病等所致肺浸润。
  发病机理:
  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间隙中有杯状巨细胞分泌粘液,粘膜下有粘液腺分泌粘液和浆液,粘液腺的分泌受迷走神经支配,在物理的或化学的局部刺激下,杯状细胞和粘液腺细胞增生,同时粘液分泌量增多。当气管、支气管或肺泡发生炎症时,粘膜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浆液渗出,渗出物与粘液,吸入的尘埃等混合而形成痰。痰的组成因不同病理而异,可包含粘液、浆液、红细胞、白细胞(或脓细胞)巨噬细胞、免疫球蛋白、补体、溶菌酶、纤维蛋白等成分的渗出物与不同种类的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卵以及坏死组织、尘粒、异物等混合而成不同性状的痰。
  痰潴留对人体是有害的,它不仅促进呼吸遭的微生物生长繁殖,使本身存在的炎症扩散,还可引起继发感染;并且粘稠度高的痰阻塞支气管、尤其是较大支气管时,则通气和换气功能发生障碍,可出现缺氧和呼吸困难,使病情加重。



分享到:
相关疾病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