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

  别名:Vaginal prolapse

概述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外,称为子宫脱垂。常伴发阴道前、后壁膨出。

病因

1.分娩损伤:在正常分娩过程中。盆底组织扩张已达极限,部分组织已成为不可恢复的损伤。如在分娩过程中,副加一些因素。如第二产程延长、头位不正、枕后位、额先露、骨盆出口狭窄、耻骨弓角度狭窄,或因产科难产手术,如不正确地使用产钳、臀牵引,或因妊娠中毒症所引起的组织水肿等。则必然使已达伸展极限的组织发生断裂或撕伤,成为发生子宫脱垂的解剖基础。分娩时盆底受损的组织主要是肛提肌及盆腔结缔组织。其中盆底组织的损伤主要包括盆腔韧带和泌尿生殖膈,以及会阴及其肌肉。
   2.子宫支持组织薄弱:子宫脱垂多见于围绝经期妇女,此阶段由于卵巢功能逐渐减退,卵巢的雌激素分泌减少,使盆腔支持组织变为薄弱。张力减低;再加年龄增长,全身组织衰退,盆腔的支持结构减弱。在已有分娩损伤的基础上,附加一些其他因素,如腹压增加、体势用力等,均可形成子宫脱垂。
   个别未经分娩的年轻妇女,偶见子宫脱垂。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子宫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或缺陷所引起。
   3.腹腔内压力增加:在盆腔组织损伤及子宫支持组织薄弱的情况下,一旦腹腔内压力增加,超过负荷量,尤其在产后6~8周之内有过重的体力劳动,即可发生子宫脱垂。腹腔内压力的增加,如肥胖、腹水、肿瘤、慢性咳嗽。重体力劳动如肩挑、举重等。

症状

1.腰骶部疼痛或下坠感,走路、负重、久蹲后症状加重,休息后可减轻。
   2.肿块自阴道脱出,初起于腹压增加时脱出,休息卧床后能自动回缩。
   3.脱出的组织淤血、水肿、肥大。甚至无法还纳,长期暴露于阴道口外,糜烂、溃疡、感染,渗出脓性分泌物。
   4.小便困难,尿潴留,经常有残余尿,并有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或张力性尿失禁。
   5.妇科检查
   (1)嘱患者向下屏气,增加腹压即见子宫体或子宫颈位置下降,如子宫颈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或露于阴道口,诊断即可确立。
   (2)检查时除注意子宫脱垂的分度外,还应确定是否伴有膀胱膨出、直肠膨出及肠疝。
   (3)观察肿块表面有无水肿、糜烂及溃疡等。
   (4)观察会阴有无陈旧性裂伤。
   (5)令患者屏气或咳嗽,检查有无尿液自尿道口流出,如有尿液流出再用示、中两指压迫尿道两侧后重复上述检查,压迫后咳嗽无尿液溢出则表示有张力性尿失禁存在。

诊断

1.病史:有多产、产程延长、产后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长期站立性工作及腹压增高史;
   2.有临床表现特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