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肺嗜酸粒细胞增多

肺嗜酸粒细胞增多

  别名:嗜酸细胞性肺炎

概述

正常肺组织中有少量嗜酸性粒细胞。某些肺部病变和累及肺的寄生虫感染时,可见肺组织和血、气道分泌物内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临床上将胸部X线检查见到的一过性阴影合并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称为肺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综合征。其病因主要有寄生虫感染、霉菌感染、变态反应、药物作用等。由蛔虫感染和药物所引起的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被称为吕弗琉综合征(Loffler's syndrome)。

病因

人蛔虫的幼虫经肝门静脉进入肺循环,并向肺实质移行,引起肺实质浸润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与聚集,即为吕弗琉综合征。多种药物诱发的过敏性肺反应也可导致此综合征。这些药物包括青霉素、阿司匹林、磺胺、呋喃坦啶、金制剂等。至于它们所诱发的过敏反应属于哪一类型,尚不清楚。

症状

患吕弗琉综合征时,患者通常有低热;轻微咳嗽,如果有痰,痰中常见到嗜酸性粒细胞;肌痛;偶有呼吸困难。体征往往缺如。药物所致者,2/3患者可闻及湿啰音。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中度增多。X线胸片显示上肺野实质性浸润,为周边性,非节段性,可呈游走性。1~2周后消失。吕弗琉综合征为自限性疾病,多于4周内痊愈。

诊断

吕弗琉综合征的诊断依据是肺部x线检查发现有实质浸润,同时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在痰中找到嗜酸性粒细胞。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