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汞中毒

汞中毒

  别名:Mercury poisonings

概述

汞(mercury,Hg),又称水银,是唯一在常温下呈液态并易流动的金属。比重13.595,蒸气比重6.9。
   有关金属汞的生产很多,例如汞矿的开采与汞的冶炼,尤其是土法火式炼汞,空气、土壤、水质都有污染;制造、校验和维修汞温度计、血压计、流量仪、液面计、控制仪、气压表、汞整流器等,尤其用热汞法生产危害更大;制造荧光灯、紫外光灯、电影放映灯、X线球管等;化学工业中作为生产汞化合物的原料,或作为催化剂如食盐电解用汞阴极制造氯气、烧碱等;以汞齐方式提取金银等贵金属以及镀金、镏金等;口腔科以银汞齐填补龋齿;钚反应堆的冷却剂等。
   汞的无机化合物如硝酸汞[Hg(NO3)2]、升汞(HgCl2)、甘汞(HgCl)、溴化汞(HgBr2)、砷酸汞(HgAsO4)、硫化汞(HgS)、硫酸汞(HgSO4)、氧化汞(HgO)、氰化汞[Hg(CN)2]等,用于汞化合物的合成,或作为催化剂、颜料、涂料等;有的还作为药物,口服、过量吸入其粉尘及皮肤涂抹时均可引起中毒。此外,雷汞[Hg(CNO)2-1/2H2O]用于制造雷管等。

病因

汞很易蒸发到空气中引起危害,因为:
   1.在0℃时已蒸发,气温愈高,蒸发愈快愈多;每增加10℃蒸发速度约增加1.2~1.5倍,空气流动时蒸发更多。
   2.汞不溶于水,可通过表面的水封层蒸发到空气中。
   3.黏度小而流动性大,很易碎成小汞珠,无孔不入地留存于工作台、地面等处的缝隙中,既难清除,又使表面积增加而大量蒸发,形成二次污染源。
   4.地面、工作台、墙壁、天花板等的表面都吸附汞蒸气,有时,汞作业车间移作他用,仍残留有汞危害的问题。
  

症状

1.急性中毒:多数病例是由于短时间内大量吸入高浓度的热汞蒸气几小时后引起,主要是急性间质性肺炎与细支气管炎。吸入浓度高与时间长者病情严重。患者发热、胸闷、气急、咳嗽、多痰,周围血中白细胞计数增加,肺部听诊呼吸音粗糙与湿哕音等。X线胸片可在一侧(多为右下肺)、两侧下部或大部分肺野见到密度较高的云雾状模糊阴影。轻者可逐步缓解,重者可导致死亡。此外并有肾脏损害与口腔炎,出现尿蛋白、管型、少尿、流涎、齿龈肿痛渗血等变化。
   2.慢性中毒:多数病例是由于长期吸入金属汞蒸气引起,最先出现一般性神经衰弱症状,如轻度头昏头痛、健忘、多梦等,部分病例可有心悸、多汗等自主神经系统紊乱现象。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出现三大典型表现:易兴奋症、意向性震颤、口腔炎。
   (1)易兴奋症:即慢性汞中毒的精神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失眠或嗜睡、多噩梦、性情抑郁孤僻而又急躁,易紧张激动与发怒而自己不能控制,对过去爱好的事物失去兴趣,多疑,不合群而喜清静独居,但又胆怯怕羞怕见人,好哭好笑等等。总之,性格与情绪都发生明显改变。
   (2)意向性震颤:手指、舌尖、眼睑明显震颤,而以手指及手部震颤最为突出。早期为细小震颤,病情加重时表现为粗大的抖动式震颤,严重者手腕、前臂,甚至两脚、小腿也有震颤。特点是意向性,即震颤开始于动作时,在动作过程中加重,动作完成后震颤停止。患者写字时也因震颤而笔画不整齐且多曲折,写大字、画大圆圈,因被别人注意或紧张时,震颤程度加重。住院驱汞治疗1~2个月后,可见震颤有所减轻,但严重者仅有短暂缓解。此外,重病者言语笨拙,急于讲话时舌头不听使唤而呈口吃状,语音不清。患者步态不稳,下楼梯时更明显。一般患者无静止震颤,但重度中毒患者在激动时可出现静止震颤。
   (3)口腔炎:主要见于病情较急较重的患者,早期的主诉是口中金属味与唾液增多,早晨醒来时见到枕套潮湿。检查可见齿龈与颊部黏膜呈红铜色,齿龈肿胀,易渗血,齿龈汞线,舌肿胀而有“齿痕”。病情严重及病程长者牙齿松动并易脱落。
   (4)肾脏损害:汞主要损害肾近曲小管,但不一定有自觉症状。尿检验除尿汞增加外,可出现尿蛋白、管型、N-乙酰-β-D-葡萄糖苷酶(NAG)、尿γ-谷氨酰转肽酶(γ-GT)、β2-微球蛋白增加等变化。
   (5)其他:汞是全身性毒物,除上述中枢神经系统、肾脏及口腔病变外,动物实验或接触人群的调查亦显示生殖功能异常、汞毒性皮炎、汞毒性免疫功能障碍等。
  

诊断

1.急性汞中毒:短期内大量吸入高浓度的汞蒸气或汞无机化合物粉尘史,X线胸片在部分或大部分肺野见到密度较高的模糊阴影,并有肾脏损害及口腔炎等。需要与其他病因引起的肺炎、肾脏损害相鉴别。本病的特点是尿汞可高达5mg/L左右,及时驱汞疗法能大量排汞并促使病情逐步好转。
   2.慢性汞中毒:主要的诊断依据是长期的汞接触史、上述临床表现与尿汞增加。症状典型者诊断不难,但病例较少,临床中常遇到的是早期轻度中毒患者,有时要反复观察一段时间后才能确定诊断。
   明显的写字、饮水震颤以及指鼻试验、对指试验阳性只在病情较重时才出现,所以,实际中常常以明确的神经衰弱症状及生物监测中汞含量而确定诊断,普遍应用的是尿汞测定。但尿汞的排泄很不规则,同一人连续4~7天中24小时尿汞量可相差多倍,因此常取用其平均值。它与症状不一定平行。在同样的空气浓度下,各个接触者的尿汞常有明显差异。其正常值上限,不同检验方法及各地区的结果颇有不同。一般认为双硫腙发为0.25μmol/L(0.05mg/L),无火焰原子吸收法为0.1μmol/L(0.02mg/L),此外,血汞的正常值上限为0.5μmol/L(0.01mg/L),唾液汞正常值上限为0.25μmol/L(0.05mg/L),发汞的正常值上限为4mg/100g,均可供参考。
   汞中毒患者的红细胞氨基乙酰丙酸脱水酶(ALAD)也有减少,但远无铅中毒者明显,一般不作为诊断依据。

治疗

1.急性汞中毒:应及早注射大剂量驱汞药物,如二巯基丁二酸钠2~4g/d,分四次静脉缓慢注射;或用二巯基丙磺酸钠0.5~1g/d,分四次肌注。最初几天剂量较大,以后可用较小剂量,按照病情用药3~7天后停药2~3天。病重者需用药几个疗程,到尿汞接近正常为止。
   此外,同时注射较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等,可促进病情恢复。如果肾功能出现衰竭征象,应及早进行血液透析。
   2.慢性汞中毒:驱汞治疗的三要点是:小剂量、间歇用药、长期用药。具体措施视病情而定,如二巯基丁二酸钠0.25~0.5g/d,缓慢静注;二巯基丙磺酸钠0.125~0.25g/d,肌注;或二巯基丁二酸1g/d,分2~4次口服。都为隔日用药,用药4周后可停药8~12周,以及按照病情需要决定用药,轻度及中度中毒患者分别用药1个月或几个月,重度患者每年均需行驱汞治疗,但不宜连续多日用药,以防微量金属排出过多而引起络合综合征。个别患者对二巯基丁二酸钠或二巯基丁二酸过敏,应改用其他驱汞药物。
   二巯丙醇与青霉胺的驱汞效果差且副作用大,青霉胺更可引起过敏反应,都属淘汰药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