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巨细胞动脉炎

巨细胞动脉炎

  别名:霍顿

概述


   巨细胞动脉炎(giant cell arteritis,GCA)又称颞动脉炎、颅动脉炎或肉芽肿性动脉炎,是一类原因不明的系统性坏死性全层大血管炎,主要累及从主动脉弓发出的动脉分支,也可累及中等大小的动脉,其中颞动脉受累较为常见。本病多见于老年人,发病年龄均多在50岁以上,男女比例1:(2~4)。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加。
  
  

病因


   GCA的病因还不清楚。其病因可能是多因素的,在内在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通过免疫机制致病。
   1.遗传素质
   GCA有家族聚集,包括姐妹、兄妹、父女同时患病。同卵双生者中如一人患病,则另一人发病机率明显增加。Olmsted地区白人与北欧人种族背景相同,发病率相近且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同地区黑人发病率则远较白人低,如田纳西一地区黑人与白人发病率之比为1:7。同样,地中海国家人群具有某些遗传性,其发病率也相近。这些都提示遗传素质可能是发病的内在因素之一。进一步研究患者HLA抗原,发现HLA-DR4、HLA-B8及Cw3单倍型出现率高于对照组,可能与易感基因有关。但日本研究17例PMR似乎只与HLA-DR4有微弱联系,与Cw3无关。
   2.年龄及内分泌因素
   GCA几乎均在50岁以上发病,提示本病肯定与年龄有关。一般认为随着年龄增加,动脉壁尤其是弹性蛋白老化、变性,形成自身抗原,激发机体免疫反应,引起血管炎症。但目前GCA中并未找到抗弹性蛋白抗体,这只不过是一种猜测而已。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且有增加趋势,提示本病也许与激素变化有某种联系。
   3.环境因素
   GCA呈地域性分布可能同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诸如日光照射、气候变化、吸烟、病毒或其他微生物感染等。有人假设日光中某些射线对血管壁弹性组织造成放射性损伤,形成自身抗原而诱发自身免疫反应。一般认为GCA与感染无关,但Pizzrello等在GCA活检标本中的多核巨细胞内发现了疏螺旋体属微生物(其种属尚不清楚),二者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4.免疫因素
   许多迹象表明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均参与GCA发病。依据为血清循环免疫复合物及γ球蛋白在本病活动期均增高。其中循环免疫复合物与血沉及C反应蛋白呈正相关,经治疗或炎症反应消除后,这些指标均降到正常水平。
  
  

症状


   GCA起病可能很突然,也可为隐匿性。
   1.全身症状
   多数病人可有发热、乏力、纳差、体重减轻等。这些早期症状无特异性,很容易造成误诊。
   2.头痛、头皮触痛
   头痛是GCA最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主要为双侧颞部,性质为针刺样疼痛、烧灼痛或钝痛,多为持续性,也可为间歇性。头痛是脑动脉受累的征兆,但与疾病的活动程度不相关。头皮结节少见,多沿颞动脉走行分布,具有诊断价值。
   3.眼部表现
   眼部表现多样且发生率高。常见的表现有复视,上睑下垂,一过性或持续性、部分或完全失明。
   (1)失明是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其主要的致残原因。失明可为首发症状或在其他症状出现数周或数月后突然发生,常于头痛消失后出现,呈无痛性。失明可为双侧或单侧。眼动脉或后睫状动脉受累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炎是失明最常见的原因,也可因为中央视网膜动脉阻塞所致。
   (2)眼外肌麻痹也比较常见,一般与复视同时发生。眼外肌麻痹主要为向上凝视困难,时轻时重,其原因可能是神经源性或肌肉病变引起。
   4.间歇性运动障碍
   约2/3的患者出现间歇性运动障碍,其中多数为间歇性下颌运动障碍,表现为长时间咀嚼或谈话时,出现明显的颌部疼痛,甚至可造成吞咽困难,休息后缓解。此为GCA的典型表现,有诊断特异性,但出现较晚。少数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及上肢活动障碍。
   5.神经系统表现
   患者可有神经系统受累,表现不一。
   (1)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是脑卒中和短暂脑缺血发作。其中基底动脉血栓形成或脑梗死是GCA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2)周围神经病变:包括单神经炎或周围神经病变,可累及上下肢。推测周围神经损害常继发于营养神经的动脉受累所致,但少有病理证据。
   6.呼吸系统表现
   10%的患者有呼吸系统症状。最常见的症状为咳嗽,多为持续性于咳,昼夜均可发作。也可有咽痛、舌痛或胸痛。其原因可能为血管炎导致组织缺血或组织对刺激敏感。
   7.心血管系统表现
   GCA心脏受累并不多见,可表现为冠状动脉狭窄所致的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等,但少见。有时可发生主动脉瘤形成或破裂。
   8.其他
   精神症状有时为GCA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抑郁或意识模糊。甲状腺及肝功能异常也有报道。但肾脏、皮肤受累及少见。
  
  

诊断


   美国风湿病学会1990年GCA的分类标准:
   1.发病年龄>50岁。
   2.新近的头痛。新起或与过去不同类型的局限性头痛。
   3.颌或舌或吞咽间歇性运动障碍或不适,在咀嚼、舌活动或吞咽时发生或加重,疲乏不适感。
   4.颞动脉异常。颞动脉触痛、搏动减弱,同颈动脉硬化无关。
   5.头皮触痛和结节。颞动脉区域头皮出现触痛或结节。
   6.动脉活检异常。活检标本示动脉炎症,伴有大量单核细胞浸润和肉芽肿性炎症,通常含有多核巨细胞。
   符合上述3项或3项以上者,可确诊为GCA。
  
  

治疗

1.糖皮质激素
   由于GCA会造成不可逆的失明,所以一旦高度怀疑本病应立即治疗。首选糖皮质激素。大剂量的泼尼松(强的松)40~60mg/d。一般病情经1个月的治疗可以稳定下来,一旦病情好转,急性期的指标下降,就应减少泼尼松的剂量。减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情,以防止病情反复。
   2.免疫抑制剂
   由于激素的不良反应较多,长期使用发生率高。骨质疏松及压缩性骨折最为常见,且GCA好发于老年人,长期使用泼尼松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及继发感染,因而推荐联合应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CTX)、甲氨蝶呤(methotre xate,MTX)及硫唑嘌呤等,有助于激素减量及减少其不良反应,并减少本病的复发。
   3.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
   非甾体类抗炎药对控制肌肉疼痛及头痛有帮助,但不能控制病情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GCA的治疗中作为辅助手段。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