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舌异位甲状腺

舌异位甲状腺

  别名:Lingual thyroids

概述

凡在甲状腺正常位置以外出现甲状腺组织统称为异位甲状腺,较少见。有2种情况,一是颈部存在正常甲状腺,其他部位又出现甲状腺组织,称为额外甲状腺;另一种是正常位置无甲状腺组织,而在其他部位出现甲状腺,成为迷走性甲状腺。异位甲状腺是胚胎时期甲状腺原基在下降过程中的异常造成的。
   舌甲状腺约80%为女性,多数为迷走性甲状腺。甲状腺肿大不明显时多无症状,而青春期、妊娠期或颈部甲状腺手术切除后,舌甲状腺出现代偿性增生才出现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发音障碍,偶有呼吸困难。

症状

可长期无症状,或仅有咽异物感、刺激性咳嗽。一般在性发育成熟期、妊娠期、月经期甲状腺代偿性增大时出现以下症状:
   1.阻塞症状:吞咽不畅、咽下困难、言语含混不清或呈鼻音,呼吸不畅或呼吸困难,新生儿因此病可发生窒息。
   2.咽痛、出血有时为首发症状。
   3.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症状。
   4.典型者,肿块位于舌盲孔与会厌之间的舌根中线处,与会厌无粘连,基底广,呈半圆形隆起,也可呈结节状,表面多光滑,常呈紫色或玫瑰色,质实有弹性,无压痛,压之不变色,与舌组织界限分明。少数在舌体之内及舌体之下。

诊断

根据症状、检查所见不难做出诊断,但应和舌根部血管瘤(色紫、可压缩,压之颜色变白)、舌根囊肿(有波动感、可抽出液体)、纤维瘤(质坚实)、腺瘤等相鉴别。因可引起感染、严重出血,故一般不主张活检。诊断时要准确评估:正常部位有无甲状腺;甲状腺功能状况。

治疗

保守治疗适用于有咽部阻塞症状的迷走甲状腺及有甲状腺疾病样症状者。方法有局部注射硬化剂、放射性同位素131碘治疗和服用碘剂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