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

  别名:胃食管反流病

概述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紊乱,以致胃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而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糜烂、溃疡)。

病因

此病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
   1.食管抗反流防御机制减弱:包括胃食管交界处抗反流能力减弱、一过性下食管括约肌松弛(TLESR)、食管裂孔疝、食管酸清除能力降低、食管蠕动和唾液产生的异常、近端胃扩张及胃的排空功能延缓、食管壁抵抗力下降等。
   2.食管对反流物的清除和组织对反流物攻击作用的抵抗力下降,反流物刺激和损害食管黏膜。
   3.自治神经功能异常
   4.任何导致食管黏膜屏障作用下降的因素如长期吸烟、饮酒以及抑郁等。
   5.其他因素:心理因素等。
  

症状

临床上,胃食管反流病的表现不一。包括反流症状,反流物引起的食管和食管外的刺激症状。
   1.反流症状如反酸、反食、嗳气
   嗳气频繁时可伴有反食、反酸。有时反流物味苦,为胆汁,也有的反流物为无味的液体。饱餐后容易出现上述反流症状,在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低下的患者,体位也是发生反流和反胃的诱因。
   2.食管刺激症状如胃灼痛、胸痛、吞咽疼痛
   反流物刺激食管黏膜上皮内的神经末梢,常引起胃灼痛、胸骨后痛。严重时食管黏膜损伤,可引起吞咽疼痛。少数患者吞咽时有发噎感,这可能由于食管体部蠕动收缩波幅低下或体部无蠕动收缩,不一定存在食管炎性狭窄。
   3.食管外刺激症状如咳嗽、气喘、咽喉炎、口腔溃疡、副鼻窦炎
   如咽喉炎,咽异物感、咽痛,晨起咳痰、声音沙哑;临床上遇有少数患者仅表现为恶心、咽部异物感,各项检查无异常发现。食管测压显示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接近0水平。抗反流治疗后,症状缓解。支气管炎或哮喘者表现为咳嗽、气喘;有的表现为肺炎;也有在熟睡时,反流物吸入气道,引起呛咳、气喘、甚至窒息感。还有唾液分泌过多,这是由于酸反流至食管,反射性地引起唾液分泌过多。此外,还有表现为口腔溃疡,副鼻窦炎等。

并发症

1.食管狭窄、慢性贫血、食管穿孔:严重反流或反复发作的食管炎可发展成食管狭窄,患者吞咽哽噎、吞咽困难,尤其进干食时。出现食管狭窄后,反酸、反胃、胃灼痛等反流和相关症状减轻。严重的反流性食管炎常在反胃时带有咖啡样物或血性物,有的患者则仅表现为慢性贫血。严重者并发食管穿孔。
   2.Barrett食管:少数可发展至Barrett食管,此系长期慢性胃食管反流的严重并发症,又称为食管下段柱状上皮化。
   3.食管腺癌:Barrett食管与食管腺癌密切相关,不少研究表明Barrett食管,是食管腺癌的癌前病变,这种情况在西方人群中表现尤为突出。

诊断

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表现不一,其症状表现可能不典型而不易被识别,故诊断有一定难度。有的患者反流症状典型,但X线、内镜检查却无异常发现;有的患者临床表现酷似心绞痛,或以哮喘、咽喉炎为主要表现,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容易被识别,因而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1.拟诊标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临床上可考虑为胃食管反流病:
   (1)有典型的反流症状(如反食、反酸、嗳气和胃灼痛),而无继发因素;
   (2)试验性诊断阳性:对有典型的反流症状,或怀疑症状和反流相关者,又无继发因素,应用足量质子泵抑制剂治疗1~2周后,胃灼痛、胸痛等症状消失或减轻。
   2.确诊标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确诊胃食管反流病:
   (1)有典型的反流症状,加上内镜下至少显示反流性食管炎累及远端的食管,缺乏食管炎其他病因的证据。
   (2)有典型的反流症状,虽内镜检查无反流性食管炎,但有过多胃食管反流的客观证据至少一项。
   (3)无明显反流症状,内镜下又无食管炎,宜至少具备一项胃-食管反流的客观检查阳性结果。

治疗

1.一般治疗
   (1)饮食应以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忌食辛辣、高脂肪食物和咖啡等易致反流的饮料。睡前2~3小时不再进食。禁烟戒酒,过度肥胖者应减肥,裤带不宜过紧。
   (2)有严重反流者,为防止吸入性肺炎,睡眠时可抬高床头15~20cm。
   (3)慎用抗胆碱能药、多巴胺、黄体酮、前列腺素E,溴丙胺太林(普鲁本辛)及钙通道阻滞剂等。因这些药物均可减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加重胃食管反流。
   2.药物治疗
   (1)抑酸剂:抑酸剂是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药物,开始先用药6~8周使食管炎愈合,以后减量维持,防止复发,常用的药物有:
   ·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20mg,每日1次;埃索美拉唑20mg,每日1次;兰索拉唑30mg,每日1次;雷贝拉唑10~20mg,每日1次;潘托拉唑40mg,每日1次。
   ·H2受体阻滞剂:如西咪替丁400mg,每日2次;雷尼替丁150mg,每日2次;法莫替丁20mg,每日2次。
   (2)抗酸剂:如硫酸铝片1.0g,每日3次(硫酸铝悬液10ml,每日3次);铝碳酸镁1.0,每日3次,饭前服用。
   (3)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10mg,每日3次。
   3.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无效或有食管狭窄者,可考虑作扩张术或外科治疗,对Barrett食管疑有癌变者,应作手术治疗。
   4.其他:还可以采用生物反馈治疗、内镜治疗等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