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棉尘肺

棉尘肺

  别名:Byssinosis

概述

棉尘病(byssinosis)是吸入棉花、亚麻、软大麻等植物性粉尘引起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以具有特征性的胸部紧束感(chest tightness)、胸闷、气短为主要症状。早期有急性肺通气功下降,长期反复暴露可致慢性肺通气功能损害。
   棉尘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其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最早见于1816年的描述,发现英国曼彻斯特的学生星期天在棉纺厂工作后声音空瓮样嘶哑。1845年二名法国医生首先描述了工人呼吸道症状在星期一或星期二明显加重,在周末渐减轻。1877年Proust提出棉尘病(byssinosis)用来称谓这一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人们还注意到,初次接触棉尘或偶尔暴露高浓度棉尘的人可发生“纱厂热”(mill fever),表现为接触棉尘数小时后出现寒战、肌肉关节痛、干咳、乏力、发热,类似流感早期的症状。现在已知道这实际上是有机粉尘毒性综合征(ODTS)。少数接触棉尘的工人,开始接触半小时后即发生肺通气功能下降,并在工作周内进行性加重,可伴有喘息,和职业性哮喘表现一致。

病因

棉尘中究竟什么是致病的病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许多研究表明棉花纤维本身不是致病物质,而是棉尘中混入的植物成分,很可能是棉花托叶。但棉花托叶的提取液不能诱发棉尘病的典型症状,同时医用棉花提取液试验证明同样具有相似的生物学活性。棉花植物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如鞣酸、组胺、多酚类、甲基胡椒素、7-羟基-6-甲氧基香豆素等也被认为可能是致病物质。一些研究把注意力集中在微生物污染方面,认为革兰阴性细菌及其内毒素是致病的病因。

症状

棉尘病的特征性症状是胸部发紧或称胸部紧束感(chest tightness)。虽然工人描述这种症状的语言可能不同,如胸部发紧、憋气、胸部压迫感、胸部发凉等,但均是表述同样的感觉。疾病早期上述症状主要出现于假日或周末休息后重新上班的第一天工作2~3小时后,而不同于职业性哮喘上班后立即发病,可伴有轻度干咳。这种症状可能持续多年无变化。继续接触棉尘,患者可突然发现症状加重,不仅在休息后上班第一天有干咳、胸闷、胸部发紧的感觉,而且工作周内其它天也可有上述症状,且咳嗽可加重,时伴有咳痰。以后症状可持续存在而不消失,病人渐出现呼吸困难。体格检查早期患者多无肺部阳性体征,晚期患者肺部可有哕音、呼吸音减弱及肺气肿体征等。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及吸烟者症状明显加重。

诊断

根据有较长时间接触棉花、亚麻、软大麻等植物性粉尘的职业史,临床上具有特征性的胸部发紧、于咳等典型症状,伴有急性或慢性肺通气功能损害,结合现场劳动卫生情况调查,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可以作出诊断。
   参考国外关于棉尘病临床及肺功能分级诊断标准,我国正式颁布的棉尘病诊断标准将棉尘病分为二级:
   棉尘病一级:经常出现工休后工作第一天或工作周内几天均发生胸部紧束感或胸闷、干咳等特征性呼吸系统症状,班后FEV1与班前比较下降10%以上。
   棉尘病二级:在反复发作棉尘病一级的基础上,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持续加重,并伴有慢性肺通气功能损害,FVC或FEVl小于预计值的80%。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