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诺卡尔菌感染

诺卡尔菌感染

  别名:鼻疽杆菌

概述

诺卡尔氏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可侵犯肺、皮肤、软组织、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等,导致病变部位的化脓性炎症和脓肿形成。

症状

发生在肺部的肺诺卡尔氏菌病,多表现为肺部即肺实质的炎症和脓肿形成,少数情况表现为脓胸,甚至病变穿过胸膜,波及胸壁,形成瘘道。临床上可有咳嗽、咯痰、气短、胸痛等表现。痰量可多可少,可为脓性粘痰或痰中带血。同时病人常有发热、乏力、消瘦、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胸部X射线检查可发现不同的病变影像,但无特征性。
   病原菌可经血行播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引起化脓性病变。脑脓肿的发生率约为25%~40%,病人有头痛呕吐抽搐意识障碍等表现。脑脓肿破溃入脑室和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中,可引起相应部位的化脓性炎症。其他部位如皮肤、皮下组织、肾脏、肝脏、眼及淋巴结均可波及。诺卡尔氏菌可引起足菌肿,发病部位多在足及小腿,偶见于其他部位,发病原因为带病原体的荆刺等刺伤皮肤,临床表现类似真菌或放线菌所致者,但很少侵犯骨骼。脓液中有黄白色小颗粒。

诊断

主要依据痰或脓液的细菌学检验。疑为脑脓肿者可行CT检查。

治疗

磺胺类是治疗诺卡菌病的首选药物。首先,应使用磺胺或磺胺异恶唑6~8g/日,分四次服用。疾病控制以后,4g/日完成治疗。在难治病例,应监测磺胺水平并调整剂量以保持血清浓度在100~150yg/ml之间。磺胺甲基异恶唑(SMZ)与甲氧苄氨嘧啶(TMP)合用的作用与磺胺相当;有些专家认为合用可能更有效,但造成血液学毒性的危险更大。开始应每天分两次给予10~20mg/kg的TMP和50~100mg/kg的SMZ。以后,每日剂量可分别降至5mg/kg和25mg/kg。对磺胺过敏的患者,脱敏治疗通常可以保证这些便宜而有效的药物的持续使用。
   美满霉素是公认的另一种可选择的口服药物,剂量100~200mg,每日两次。其他四环素族通常无效。N. nova感染可用红霉素(500~750mg,qid)和/或氨苄青霉素(1g,qid)治疗,但其他的诺卡菌种通常对这两种药物耐药。阿莫西林(500mg)与克拉维酸(125mg)合用,每日三次,对一些病例有效,但应避免在N.nova引起的病例中使用,因为在这些病例中克拉维酸盐诱导β-内酰胺酶产生。氧氟沙星(400mg,Bid)和克拉霉素(500mg,Bid)都成功地治疗了一些病例。
   阿米卡星,是确认的最好的不经胃肠道的药物,剂量5~7.5mg/kg,Q12h。在肾功能减退或老年患者中要延长给药时间并监测血清水平。新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通常有效,包括头孢噻肟、头孢唑肟、头孢曲松和亚胺培南。但在某些由N.farcinica引起的病例中可能效果较差。
   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为了治疗基础疾病或预防移植排斥,如有必要应继续进行摄生疗法。在许多病例中,两种或更多种抗微生物药物被用来治疗诺卡菌病,经常是磺胺或美满霉素联用。但这种治疗是否比单一治疗更好还不清楚,而且联合治疗增加了毒性。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