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夹层动脉瘤

夹层动脉瘤

  别名:壁间动脉瘤

概述

夹层动脉瘤(dissecting aortic aneurysm,DAA)又称主动脉壁间瘤或主动脉夹层分离,指各种原因引起的主动脉壁内膜破裂,导致内膜与中层分离而形成的血肿。由于血管内血液处于高压状态,主动脉内膜一旦破裂,血液通过破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并沿主动脉内膜下剥离,形成“双腔主动脉”或主动脉瘤样扩张。DAA是常见、复杂和最危险的主动脉疾病,在急性期可出现许多迅速致命的合并症。

病因

夹层动脉瘤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主动脉壁内膜破裂,导致内膜与中层分离而形成的血肿。由于血管内血液处于高压状态,主动脉内膜一旦破裂,血液通过破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并沿主动脉内膜下剥离,形成“双腔主动脉”或主动脉瘤样扩张。

症状

根据发病的急缓,临床上将其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病例,其临床症状明显、危重,病死率高;慢性病例较少见,临床表现较轻。
   1.突发性剧烈胸痛:为夹层动脉瘤急性发病的常见症状,表现为前胸、后背部剧烈疼痛,并向肩背或腹部放散;疼痛呈撕裂或切割样,一般止痛药物难以缓解。常伴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和晕厥。有些病例因远端穿破内膜,夹层内血肿重新回流到主动脉腔内使疼痛有所缓解或消失。Marfan综合征合并主动脉夹层分离时,有些病例可不出现剧烈胸痛
   2.休克急性期:约有1/3病例出现面色苍白、四肢皮肤湿冷、脉搏加快、呼吸急促等休克表现。血压改变与休克无平行关系,多数病人有休克表现,但血压不下降或反而升高。有些高血压者,剧烈疼痛可使血压更高。
   3.心血管系统
   (1)内膜剥离若累及主动脉瓣,使瓣环扩张,引起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主动脉瓣听诊区可闻及舒张期灌水样杂音,可出现脉压增宽、水冲脉、股动脉枪击音及毛细血管搏动等周围血管征;严重者可出现左侧心力衰竭表现,如心率增快、呼吸困难及双肺湿啰音等。
   (2)病变累及冠状动脉开口,可有急性心肌缺血或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
   (3)夹层动脉瘤破入心包腔,可引起急性心包压塞征象;破入胸腔可造成血胸及急性失血性休克。
   (4)由于主动脉弓分支血管受累,常引起颈动脉、肱动脉、桡动脉和股动脉搏动的变化,应反复检查上述动脉搏动情况,有时可出现一侧动脉搏动减弱、消失,两上肢或上、下肢血压出现明显差异。有些病例可在主动脉夹层分离部位听到血管性杂音,部分可在胸锁关节处或胸骨上窝触及搏动性包块。若压迫上腔静脉,可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
   4.神经系统:当夹层剥离至主动脉分支或因休克引起脑供血不足时,可造成脑部并发症;当供应脊髓的动脉受累时,可出现脊髓供血不足,引起相应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如头晕、嗜睡、神志模糊、肢体麻木、偏瘫、截瘫,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视力和尿、便功能障碍等。夹层累及喉返神经,可发生声音嘶哑。
   5.消化系统:主动脉夹层分离至腹主动脉并累及大的分支时,可出现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腹胀等类似急腹症改变。压迫食管、纵隔或迷走神经,出现吞咽困难。动脉瘤破入食管,引起大量呕血。夹层累及肠系膜上动脉,可引起肠缺血、坏死,出现血便。
   6.泌尿系统:当主动脉夹层侵及肾动脉时,可引起腰痛、血尿,严重者可因急性肾缺血而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或肾性高血压。
   7.呼吸系统:夹层动脉瘤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若破入气管或支气管内,可出现大量咯血。动脉瘤破入胸腔致胸腔积血,可出现胸痛、咳嗽、呼吸困难,并伴有出血性休克。
   8.周围血管:夹层累及锁骨下动脉,受累侧上肢因缺血致疼痛、乏力及运动障碍,皮肤苍白、湿冷。夹层累及股动脉,受累侧下肢因缺血致疼痛、乏力及间歇性跛行,皮肤苍白、发凉。

诊断

诊断对于典型的病例可根据其发病时疼痛的部位、性质及不典型的休克表现等作出初步诊断。即持续性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临床上虽然有休克表现,但是血压不低,在发病早期还可能升高等。继而检查有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体征,是否伴有心力衰竭进行性加重,病变部位能否触摸到搏动性肿块或听到血管杂音,双侧颈动脉、肱动脉、桡动脉及股动脉搏动是否一致等。进一步通过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CT、MRI、主动脉造影或DSA检查等,以明确病变的类型、范围及程度,内膜撕裂部位,主动脉瓣、冠状动脉及主动脉分支受累情况等,作出明确诊断。

治疗

1.血管扩张药:硝普钠是首选药,它可以同时扩张静脉和动脉,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但它同时有加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这对治疗主动脉夹层分离不利,故在应用硝普钠的同时应给予β受体阻滞药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以减轻硝普钠这一不利影响。但对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者不宜应用β受体阻滞药。硝普钠需避光保护,用微量输液泵控制输入量,一般从0.5~1μg/(kg.min)开始,注入速度调整到满意为止,使收缩压维持在100~120mmHg (13.3~16kPa)之间。硝普钠最大输入速度不应超过10μg/(kg·min),血液中硫氰酸盐水平若大于10μg/dl,可出现中毒反应,表现为痉挛、恶心、呕吐、头晕、精神错乱、嗜睡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可用25%硫代硫酸钠溶液(150μg/kg)静脉滴注,对抗硝普钠的毒性反应,15min内给药完毕。因硫氰酸盐经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者不宜使用。
   2.β肾上腺受体阻滞药:能够同时控制血压和心肌收缩力,降低主动脉张力,防止主动脉剥离进一步扩展和主动脉壁破裂。常用的有艾司洛尔(esmolol)、普萘洛尔(propranolol)以及阿替洛尔(atenolol)。
   3.交感神经阻滞药:樟磺咪芬(阿方那特、arfonad、曲味芬)为神经节阻滞药,抑制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传导,产生周围血管扩张,进而降低血压。其特点是起效和消失均较快。临床应用不多。
   4.α、β受体阻滞药:拉贝洛尔(Labetatol、柳胺苄心啶)是治疗主动脉夹层的一个新药。它同时兼有α受体及β受体阻滞作用,对控制高血压优于单纯β于受体阻滞药。静脉滴注速度0.5~1mg/min,一般2μg/min能满意的控制血压。另外它可以同时口服,使用方便,很适合于需长期用药的病人。口服首次剂量为200mg,每12h口服200~400mg,使血压达到满意为止。
   对合并有主动脉大分支闭塞的高血压病人,由于降压可加重其他脏器的缺血情况,故血压不宜下降过快过低,对血压不高的病人也可适当使用降压药物,包括钙离子拮抗药如硝苯地平(nifedipine)。若出现心力衰竭、心排血量下降及尿少时,可适当使用利尿药如呋塞米、氢氯塞嗪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