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铍中毒

铍中毒

  别名:铍病

概述

铍病(beryllium disease)是由于铍及其化合物主要侵蚀肺,并可累及其他器官的全身性疾病。临床上分为急性铍病和慢性铍病。
   铍为银灰色轻金属,原子量9.01,原子序4,熔点1284℃,沸点2970℃,是1798年法国化学家Vanquelin发现的。由于铍质轻,坚硬,强度大,耐高温,耐腐蚀、抗氧化、拒磁及加工时不发生火花等特性,被广泛应用在核能、航天、国防仪表、原子能、电子工业等。工人在生产加工铍及其化合物(如铍的冶炼,铍合金制造等)均可职业性接触铍的粉尘或烟雾,引起铍病。

症状

急性铍病,为短时间吸入高浓度可溶性铍盐(硫酸铍、氟化铍等)所致,一般经数小时或数日出现呼吸道和皮肤症状,表现为呼吸道刺激性炎症、肺炎、肺水肿等。病人有头痛、头晕、发冷、发热、全身乏力、咳嗽、胸闷、进行性呼吸困难、心动过速、紫绀、肺底有广泛湿性哕音,严重病例可并发肺水肿而死亡。X线胸片表现为两肺片絮状或点状阴影,与早期尘肺或粟粒性肺结核相似。有报道急性铍肺炎的病死率为7.2%。急性铍病的皮肤损伤为接触性皮炎,主要在暴露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或丘疮疹,脱离接触后可数日消失,再接触又可发生。可溶性铍盐还可进入破损皮肤产生铍皮肤溃疡,类似“铬疮”呈鸟眼状,也可在深部皮肤形成铍肉芽肿,常常要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愈合。
   慢性铍病,为长期吸入低浓度难溶性铍化合物(主要为氧化铍)所致,潜伏期数月或数年甚至数十年,一般呈渐进性发病。主要引起肺和其他器官产生慢性进行性肉芽肿病变,病人表现为体弱、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干咳、胸闷、气短,可出现干、湿哕音,肺弥散功能减退,引起血氧含量降低和充血性心力衰竭。X线胸片表现为两肺出现弥漫性颗粒影,呈“毛玻璃”样,结节状影呈“暴风雪”样及在细颗粒影背景上的网纹状阴影。一般在临床症状出现前就可看到肺部X线改变。

诊断

急性铍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短期吸入高浓度铍接触史及化学性气管炎和化学性肺炎的典型症状、体征,结合X线胸片的片絮状或点状阴影及全身中毒及肝肾损害等作出诊断。
   慢性铍病的诊断可参考我国铍病诊断标准(GB4868-1996),主要依据肯定的铍接触史;进行性发病,病程1年以上者;慢性呼吸系统症状及全身消耗症状;胸部X线表现的弥漫性颗粒影,结节影及密网纹影,肺弥散功能障碍,动脉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降低;免疫学试验(MIT,LT,RF)阳性或肺活检有铍肉芽肿的病理形态改变。应该注意有的病例无任何症状、体征,而在定期X线胸片体检时发现异常,需要结合职业史,进一步观察后作出诊断。

治疗

急性铍病,及时脱离铍作业现场,对症治疗给予止咳、抗生素、维 生素等药物,卧床休息、补充营养、缺氧者吸氧,预防并发症。严重者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可口服泼尼松5~10mg,每日3次,根据病情缓解情况逐渐减量,病人不宜过早起床,以防肺水肿。
   慢性铍病,原则上为脱离铍接触和对症治疗。目前认为治疗慢性铍病唯一理想的药物为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疗效显著,副作用较少,可长期使用,对于改善呼吸系统及全身症状较明显,甚至可延缓病变进展及部分吸收。治疗起始剂量为泼尼松10mg,每日3次,维持量为每日5~10mg,可连续用药数年。
   皮肤铍病,彻底冲洗皮肤局部污染创面,清除残留铍化合物。接触性皮炎可使用卢甘石洗剂,溃疡可用氢化可的松软膏。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