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军团病

军团病

  别名:军团菌病

概述

军团菌感染(legionella infection)主要包括两组临床疾病,即庞提克热(Pontiac fever)和军团菌肺炎,少见的还有肺外军团菌病。军团菌为革兰阴性球杆菌,致病菌主要为军团菌属中的嗜肺军团菌(L pneumophila),其中又以血清型1、4、6菌株常见。庞提克热一般为自限性过程。军团菌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热、咳嗽、胸痛及全身中毒症状;重症者可进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
   曾有临床研究资料显示,在使用红霉素治疗中军团菌肺炎的病死率为10%左右;在未治疗者中为31%,而在其中为免疫抑制的医院内感染者中可高达80%。

病因

本病由军团菌感染引起。

症状

1.庞提克热:潜伏期24~48小时。临床症状类似于流感,常有发热、畏寒、乏力、肌痛、关节痛、咽痛及腹泻等,但无肺炎。一般在数天内完全康复而无须抗生素治疗。
   2.军团菌肺炎:潜伏期2~10天。典型症状包括:
   (1)高热,体温可超过40℃~40.5℃;相对缓脉主要见于重症的高龄患者中。
   (2)有咳嗽但痰少,偶带血丝。
   (3)胸痛常见,约1/3~1/2患者伴有气短。
   (4)可有神经系统异常的症状如意识混浊、嗜睡等。
   (5)重症病例中常有低血钠。
   (6)胃肠道症状中以腹泻多见。
   3.肺外军团菌病:多为医院内感染,主要见于免疫抑制的患者中。在临床可引发窦炎、腹膜炎、肾盂肾炎、心肌炎、心包炎、人工瓣膜心内膜炎等。病理检查还证实约50%病例有肝、脾、肾或淋巴结的累及。
   4.体格检查:与其它细菌性感染相似,感染部位的体征无特异性。
  

并发症

1.混合感染:无论社区感染者或者医院内感染者均可以发生嗜肺军团杆菌与衣原体、支原体、铜绿假单胞菌、肺炎链球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混合感染,并可因此而加重病情导致死亡。感染后免疫力低下者,还可发生同一菌株的再次感染。
   2.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缺氧可导致呼吸衰竭,可并发成人型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休克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等。

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治疗

1.大环内酯类
   国内红霉素仍是治疗本病的一线药物。首选红霉素,轻症患者1~2g/d,分次日服,重症患者2~4g/d,儿童30~60mg/(kg·d),静脉滴注,临床症状好转后改为口服,疗程至少3周。过早由静脉注射改为口服红霉素可导致军团病复发。但红霉素的不良反应较大,包括肝功损害、听力损害、Q-T间期延长等。
   2.目前国外提倡采用新一代大环内酯类 具有更好的微生物学及药动学效应,口服时疗效优于红霉素。如罗红霉素300mg/d,口服,阿奇霉素0.5g/d,儿童0.01g/(kg·d),口服,克拉霉素0.5~1g/d,口服,他利霉素酮环内酯类,抗菌作用比阿奇霉素强,半衰期长10h,800mg/d,口服。
   3.利福霉素类:免疫抑制或严重感染、病情危重时应同时联用利福平0.45~0.6g/d,儿童0.02g/(kg·d),开始以静脉点滴为宜,以后改为口服。
   4.喹诺酮类:不干扰环孢素水平,更适合用于器官移植的军团菌感染者。

预防

在各类细菌性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军团菌肺炎是较难治疗且需较长时间随诊观察的疾病,加上本病病死率高于其他肺炎,目前国际上尚无有效的军团菌疫苗可以预防。预防包括对军团病患者进行检测,并对现症患者、疑似患者、环境及水源进行病原体分离、鉴定及消毒,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病死率,以更好地控制其流行。
   1.定期对空调系统、供水设备、雾化器、淋浴喷头等进行军团杆菌检测
   空调系统的冷却水、冷凝水中不得检出军团菌,按美国提出军团菌菌落数超过1000cfu/ml时,应立即采取控制措施。
   2.定时对环境及水源进行消毒管理
   对发现已被军团菌污染的设备应及时进行严格消毒,消毒的方法有:化学消毒法、物理除菌法及生物灭菌法等。一般提倡符合环保要求且灭菌效能持久的生物灭菌法。对高危人群口服抗生素预防。
   3.定点切断传染源
   预防军团病,根本的措施是切断空调冷却水中军团菌的污染源。近年来有关军团菌的杀菌效果研究,如臭氧、紫外线杀菌等技术对控制军团菌效果并不理想,而金属电离消毒效果受pH和水硬度的影响较大,含氯杀菌剂长期使用可损坏空调设备系统装置并对环境有污染。ZG频谱式微电脑杀菌器采用宽频磁场杀菌原理进行除藻、灭菌、去垢,使用ZG频谱式微电脑杀菌器,能恒定去除和杀灭中央空调系统冷却水中的军团菌。这种方法既解决了化学方法带来损坏设备及环境污染问题,又弥补了臭氧、紫外线杀菌技术控制军团菌效果不彻底的不足,是目前值得推广应用的杀灭军团菌的有效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