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葡萄球菌性肺炎

葡萄球菌性肺炎

  别名:葡萄球菌肺炎

概述

葡萄球菌肺炎(Staphylococcus pneumonia)是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肺部炎症,主要为原发性(吸人性)金葡菌肺炎和继发性(血源性)金葡菌肺炎。多见于儿童和年老体弱者,尤其是应用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及其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临床上以化脓坏死倾向明显,病情严重,若未适当治疗,可出现末梢循环衰竭,病死率较高。

病因

葡萄球菌为革兰染色阳性球菌,兼性厌氧,分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最强。血浆凝固酶可以使纤维蛋白原转变成纤维蛋白,后者包绕于菌体表面从而逃避白细胞的吞噬,与细菌的致病性密切相关。凝固酶阳性的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细菌如表皮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近来,耐甲氧西林的金葡菌菌株(MRSA)和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SCN)的感染在日益增多,同时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包括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氨基糖苷类等。易感人群为防御功能降低者如呼吸道感染、应用免疫抑制剂、免疫缺陷、营养不良、皮肤外伤感等。细菌可以通过呼吸道吸人或血源播散导致肺炎。目前因介入治疗的广泛开展和各种导管的应用,为表皮葡萄球菌的入侵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其在院内感染性肺炎中的比例也在提高。

症状

1.多数急性起病,血行播散者常有皮肤疖痈史,皮肤粘膜烧伤裂伤破损,一些病人有金葡菌败血症病史,部分病人找不到原发灶。
   2.通常全身中毒症状突出,衰弱、乏力、大汗、全身关节肌肉酸痛、急起高热、寒战、咳嗽、由咳黄脓痰演变为脓血痰或粉红色乳样痰、无臭味儿、胸痛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发绀、重者甚至出现呼吸窘迫及血压下降、少尿等末梢循环衰竭的表现。少部分病人肺炎症状不典型,可亚急性起病。
   3.血行播散引起者早期以中毒性表现为主,呼吸道症状不明显。
   4.早期呼吸道体征轻微与其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不相称是其特点之一,不同病情及病期体征不同,典型大片实变少见,如有则病侧呼吸运动减弱,局部叩浊音,可闻管样呼吸音。有时可闻湿哕音,双侧或单侧。合并脓胸脓气胸时,视程度不同可有相应的体征。部分病人可有肺外感染灶,皮疹等。

并发症

并发脓胸或脓气胸时可行闭式引流,抗感染时间可延至8~12周。合并脑膜炎时,最好选用脂溶性强的杀菌剂,如头孢他定、头孢哌酮、万古霉素及阿米卡星等,疗程要长。

诊断

根据患者诱因或有基础疾病,全身毒血症状,咳嗽、脓血痰,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核左移并有中毒颗粒和X线表现,可作出初步诊断。细菌学检查是确诊的依据,可行痰、胸腔积液、血和肺穿刺物培养。

治疗

抗感染治疗的关键是尽早选用敏感有效的抗生素,防止并发症。根据药敏实验选药,并按病情轻重决定剂量、疗程,重症者联合用药。国内院内感染分离的金葡菌90%对青霉素耐药,因此,在经验性用药时青霉素不作为首选,仅用于少部分不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但需大于常规剂量,最高达2000万单位,若青霉素过敏,可选红霉素、丁胺卡那等。产酶菌仍以耐酶半合成青霉素治疗为主,如甲氧西林、苯唑西林、氯唑西林,也可选头孢菌素,重者可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对其耐药者可用加酶抑制剂的复方制剂如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舒普深)、亚胺培南-西拉司丁(伊米配能)。难治的多重耐药菌可考虑第四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吡肟。其它可选的还有氟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等。
   对MRSA和MRSCN首选万古霉素,1~2g/d,(或去甲万古霉素);但要将其血药浓度控制在20μg/ml以下,防止其耳肾毒性的发生,效果不佳时可与利福平磷霉素、氟喹诺酮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用。

预防

增强体质,防止流感,可进行疫苗注射。彻底治疗皮肤及深部组织感染,加强年老体弱者的营养支持,隔离患者和易患者,严格抗生素的使用规则,规范院内各项操作及消毒制度,减少交叉感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