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食管憩室病

食管憩室病

  别名:食管憩室

概述

食管憩室是指不同原因造成食管壁局限性向腔外呈囊袋状膨出,多个憩室就称为憩室病。有真性憩室和假性憩室之分,前者食管壁全层膨出,多为先天性;后者膨出的仅有黏膜及黏膜下层或浆膜层,多为获得性。其形成通常与食道管壁局部肌层薄弱或缺损、管腔内压力增加、腔外周围组织粘连牵拉等因素有关。

病因

憩室的形成通常与食管壁局部肌层薄弱或缺损、管腔内压力增加、腔外周围组织炎症、粘连、瘢痕收缩向外牵拉等因素有关,也可能与先天性发育不良或食管运动障碍有关。

症状

憩室小而无并发症者常无明显症状,有些患者早期可有吞咽时胸骨后异物感或刺激性咳嗽。憩室增大或引流不畅时可出现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夜间反流常引起吸人性支气管炎或肺炎。憩室还可压迫喉返神经和颈交感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和Homer综合征,也可压迫食管导致食管梗阻。

并发症

憩室的并发症有憩室炎、纵隔炎症、出血、穿孔、脓肿、瘘管形成及癌变,临床均较少见。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治疗

伴有憩室炎或反流性食管炎时应予抗生素和制酸剂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