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结核性脓胸

结核性脓胸

  别名:结核性胸膜炎

概述

胸膜腔的结核性化脓性感染称为结核性脓胸(tuberculous empyema),又称结核胸膜再活化(pleural reactivation)。特点是常合并支气管胸膜瘘。

病因

结核性脓胸是因结核杆菌感染胸膜,引起胸膜渗出造成的。绝大多数是由于肺结核病灶破裂所致,如肺表面空洞,干酪灶侵及脏层胸膜,结核性淋巴结炎溃破等。结核性胸膜炎的积液继发感染也形成脓胸。肺结核切除手术污染胸膜腔可并发术后结核性脓胸。脊椎骨结核伴有寒性脓肿,肋骨或肋软骨结核等均可延及胸腔发生结核性脓胸。人工气胸术时粘连撕破或肺内病灶不能蒌陷时,病菌更易侵入游离的胸膜腔。极少数情况是因为结核杆菌经血循环感染胸膜造成的。

症状

1.症状
   (1)急性发病的病人常有明显的感染和中毒症状,如发热、寒战、胸痛、干咳和多汗。
   (2)大量胸腔积脓者多有呼吸困难或胸闷。
   (3)有支气管胸膜瘘的病例,表现为剧烈的咳嗽伴大量咳痰、痰中混有与胸腔内脓液相同的脓性物质,偶尔有咯血,其全身感染症状严重。
   (4)在慢性病例,除低热、咳嗽和(或)胸痛外,往往有贫血和体重减轻消瘦,呈慢性消耗病容。
   2.体征:中等量以上的结核性脓胸常有以下体征:
   (1)望诊:病人多取患侧卧位,患侧胸廓隆起(下胸部更显著),肋间隙增宽,胸壁呼吸运动减弱或受限,局部胸壁软组织可有水肿
   (2)触诊:患侧胸部语颤减弱或消失,胸壁抵抗性增强,受胸内脓液挤压区的语颤常增强。
   (3)叩诊:患侧胸腔积液区叩诊呈浊音。
   (4)听诊:患侧肺呼吸音减弱甚至消失,肺受挤压区有时可闻及支气管性呼吸音。
   结核性脓胸的后期临床体征与慢性脓胸相似。

诊断

结核性脓胸的诊断依靠临床表现、胸部X线摄片、CT扫描和胸腔穿刺。
   1.胸部X线摄片和CT扫描
   (1)主要表现为患侧胸腔积液,有时能看到肺部结核性病变及其他病灶。
   (2)胸部X线片和CT片可以显示胸腔积液的量、有无包裹性积液或分隔,亦能观察肺受压和纵隔移位程度。
   (3)若发现有液气胸征象,提示有支气管胸膜瘘。为明确诊断,可向患侧胸腔内注入10%亚甲蓝15~20ml,若病人咳出的痰液中含有亚甲蓝,证实有支气管胸膜瘘。
   2.胸腔穿刺是诊断结核性脓胸的重要方法。
   (1)病程早期胸腔穿刺抽出的胸腔积液呈淡黄色或草绿色,有时与渗出性胸膜炎难以鉴别,但其内的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
   (2)至中期,抽出胸液为脓性,要进行涂片检查、细菌及真菌培养,通常很难查到结核杆菌。
   (3)并发支气管胸瘘的病例,抽出的胸液与普通脓胸病例一致。胸膜有钙化时,胸腔穿刺有一定难度。

治疗

常用的抗结核药有异烟肼(isoniazid)、利福平(rifampin)、乙胺丁醇(ethambutol)和链霉素(streptomycin)等,要进行至少两种以上抗结核药物的联合治疗,而且要符合两个要求:
   1.结核杆菌对两种药物都敏感;
   2.两种药物的用量必须充足,在组织中能达到有效抑菌浓度。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