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下咽肿瘤

下咽肿瘤

  别名:喉咽肿瘤

概述

1.喉咽良性肿瘤很少发生,临床偶见血管瘤、纤维瘤、脂肪瘤。常位于梨状窝、咽侧壁及咽后壁。血管瘤表现为红色不规则隆起,易出血,纤维瘤及脂肪瘤则表现为黏膜下隆起。
   2.喉咽部恶性肿瘤
   喉咽(laryngopharynx),又称下咽(hypopharynx),位于喉的后面及两侧,起于舌骨延长线以下,下端在环状软骨下缘平面连接食管,相当于第3~6颈椎的前方。喉咽部在临床上分为3个解剖区。
   (1)梨状窝(piriform sinus):梨状窝位于喉的两侧。上缘起自咽会厌襞,由外侧壁及内侧壁组成。下方狭窄,成为梨状窝尖,向下移行至环后食管。其内侧为杓会厌襞和环状软骨,和喉侧壁相邻;外侧上部为舌甲膜,下部为甲状软骨翼板。
   (2)环状软骨后区:简称环后区(postericoid region),相当于环状软骨上缘与下缘间的喉咽前壁。位于环状软骨后面和环咽肌区。起自杓状软骨及杓间区,下至环状软骨背板下缘与颈段食管相接,两侧与梨状窝内侧襞相连。
   (3)喉咽后壁区(posterior hypopharynx):为覆盖于椎前的喉咽壁。起自会厌平面,下接食管入口。

病因

喉咽癌的病因仍不清楚,可能与下列综合因素有关。
   1.吸烟:长期大量吸烟可导致呼吸道癌肿已成共识。在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草焦油中的苯丙芘有致癌作用,吸烟可导致染色体畸变。喉咽癌的患者中大多数都有长期吸烟的病史,而且吸烟的量较大,不少患者还同时酗酒。酒不仅能刺激黏膜,诱发黏膜上皮营养不良,而且有促进烟的致癌作用。
   2.营养不良:缺血性贫血常导致喉咽部黏膜变化,如黏膜变薄,黏膜生发层表皮钉突消失,细胞内糖原减少或缺乏,咽、食管黏膜广泛萎缩,咽下困难,出现Plummer-Vinson综合征(本征一般发生于低血红蛋白性贫血的中年妇女,主要特征为口角裂开或裂缝,舌痛伴丝状乳头、继以蕈状乳头萎缩,并因食管狭窄或食管蹼而致咽下困难)。国外文献报道,Plummer-Vinson综合征患者易发生环后癌。
   3.病毒感染:在一定的条件下,EB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都可能引起咽喉部黏膜的癌变。
   4.其他因素: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某些工业性或职业性损害、环境污染等,都可能成为促癌因素。

症状

1.喉咽良性肿瘤
   早期症状不典型,可有吞咽异物感或梗塞感。血管瘤患者可有咯血,出血常继发于进食尖锐硬性食物之后。肿瘤较大时可能引起吞咽及呼吸困难。
   2.喉咽恶性肿瘤
   (1)喉咽部异物感:喉咽部异物感是喉咽癌患者最常见的初发症状,患者常在进食后有食物残留感。此症状可单独存在达数月之久,因而常易被患者或医师所忽视而误诊或误治。
   (2)吞咽疼痛:初起疼痛较轻,以后逐渐加重。梨状窝或喉咽侧壁癌多为单侧咽痛,且多能指出疼痛部
  位。癌肿侵犯软骨或软组织,或肿瘤合并感染时,则疼痛加剧,且可向耳部放射。
   (3)吞咽不畅或进行性吞咽困难:肿瘤增大到一定体积,阻塞喉咽腔或侵犯食管入口时常出现吞咽不畅感或送行性吞咽困难,合并颈段食管癌时更明显。
   (4)声嘶:肿瘤侵犯喉部,累及声带;或侵犯声门旁间隙;或侵犯喉返神经时均可出现声嘶,且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5)咳嗽或呛咳:因声带麻痹、喉咽组织水肿或肿瘤阻塞咽腔,在吞咽时唾液或食物可误入气管而引起呛咳,严重时可发生吸人性肺炎。肿瘤组织坏死或溃疡时常出现痰中带血。
   (6)颈部肿块:约1/3的患者因颈部肿块作为首发症状而就诊。肿块通常位于中颈或下颈部,多为单侧,少数为双侧。肿块质硬,无痛,且逐渐增大。
   (7)喉咽癌晚期时:患者常有贫血、消瘦、衰竭等恶病质的表现。肿瘤侵犯颈部大血管时可发生严重的出血。

诊断

1.喉咽良性肿瘤
   间接喉镜检查可发现肿瘤,但早期病变较小时,难以发现。纤维喉镜检查可发现早期病变。喉咽部CT或MRI检查有助于了解病变范围。
   2.咽喉恶性肿瘤
   喉咽癌早期由于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因而易被误诊为咽炎或咽喉神经官能症。因此,凡年龄在40岁以上,长期咽部异物感或吞咽疼痛,尤其是伴有颈淋巴结肿大者,均需常规检查喉咽、喉部,尤其是要仔细观察喉咽各解剖区有无肿瘤,注意局部黏膜有无水肿,梨状窝有无饱满及积液。必要时需行X线拍片、CT、MRI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变,避免误诊。
   (1)颈部检查:先观察喉外形,注意有无喉体增大或不对称。然后将喉体对着颈椎左右移动,了解喉摩擦音是否消失,有无软垫子样感觉。在喉周围触诊,了解喉、气管旁有无肿块,甲状腺是否肿大。颈部有无淋巴结肿大。喉咽癌时常出现一侧或两侧中、下颈深淋巴结肿大,且质硬、固定。
   (2)喉咽部检查:患者出现以上症状时,除检查口咽部外,应常规行间接喉镜检查。注意观察喉咽及喉部、梨状窝、环后、喉咽后壁等处有无菜花样或溃疡型新生物;一侧梨状窝有无积液或食物滞留;喉咽黏膜有无水肿等。早期环后或梨状窝肿瘤间接喉镜检查不易发现,对可疑病例应行内镜检查。
   (3)内镜检查:包括直接喉镜、纤维或电子喉镜及食管镜检查。在行纤维喉镜检查时如采用吹喇叭鼓气法则可发现喉咽的早期病变。具体方法是从鼻腔插入纤维喉镜到达喉咽时,嘱患者将食指放入口中,闭日用力鼓气。在梨状窝、食管入口瞬间开放时,则可发现环后、梨状窝及喉咽后壁的微小病灶。直接喉镜检查和食管镜检查时患者比较痛苦,但能发现隐蔽的早期病变,还可及时活检,因而仍是目前常用的检查方法。
   (4)影像学检查
   ①常规X线检查:喉及颈侧位X线拍片可以观察喉内及椎前软组织情况。梨状窝肿瘤时则表现为梨状窝密度增高。肿瘤位于咽后壁、环后时则可以看到椎前软组织明显增厚,将气管推向前。喉受侵犯则声带和室带变形,喉室消失,会厌及杓状软骨变形,甲状软骨向外移位。
   ②喉咽、喉X线体层拍片:可以观察梨状窝情况,了解肿瘤喉内浸润的程度。
   ③喉咽、食管X线造影:用碘油或钡剂作X线对比造影来观察梨状窝、食管有无充盈缺损,钡剂是否通过缓慢、变缁等,能发现梨状窝、环后及食管的病变,了解肿瘤的范围。
   ④CT及MRI:CT能很好地显示肿瘤侵犯的程度及范围,并能发现临床上难发现的早期颈淋巴结转移。MBI通过三维成像,可立体的了解肿瘤侵犯的范围,区分肿瘤与其他软组织影,了勰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以及有无颈淋巴结转移等。
   (5)细胞学检查:颈淋巴结穿刺细胞学检查可确定转移癌,有利于及时寻找和发现原发病灶。
   (6)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是肿瘤确诊的依据,因此一旦发现喉咽的病变应及时活检。活检可在间接喉镜或直接喉镜下进行,而有反复出血或呼吸困难者在取活检时应慎重。

治疗

喉咽癌的辅助性化疗能否提高5年生存率,目前仍无结论性报道。姑息性化疗对晚期及复发性肿瘤有一定的效果,但作用的时间短暂。近年来有些学者主张诱导化疗,即在手术或放射治疗之前给予冲击量化学药物,以缩小或消灭肿瘤,然后再手术或放疗,以期达到既能有利于手术切除,防止术中肿瘤种植,又可减少肿瘤的复发、转移,提高患者生存率的目的。所用的药物有氨甲喋呤、博来霉素、长春新碱、5-氟尿嘧啶等。单一化疗药物治疗效果较差,目前多主张联合用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