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支气管源性囊肿

支气管源性囊肿

  别名:支气管囊肿

概述

支气管源性囊肿是最常见的纵隔的囊性病变。纵隔支气管源性囊肿可发生于不同部位,但常位于中纵隔或后纵隔的气管隆突水平,或紧贴于气管隆突的下方。可与支气管树、食管、心包或肺等器官粘连。囊肿常覆盖于呼吸道粘膜上皮。典型的囊序性、球形或卵圆形,囊内充满不同性质的粘稠液体,可为乳白色、浅绿色、褐色、血性、或半透明液体。如果囊内发生感染,其周围可发生纤维化反应并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异位支气管囊肿亦有报道,较少见,可发生于心包、胸腺、横膈或皮肤。

症状

1.支气管囊肿可见于婴幼儿、儿童和年轻人。20%~30%病人无任何临床症状与体征。
   2.35%~75%的病例有纵隔结构受压症状,如胸痛、咳嗽、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有的病例可见上腔静脉综合征。
   3.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或急性呼吸窘迫;儿童有发热或反复肺炎病史,有的出现非特异性呼吸道症状或者吞咽困难症状。
   4.囊肿继发感染者可有发热、咳嗽、胸痛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囊肿破入胸腔,可引起胸腔感染甚至气胸。
   5.有症状的病人查体时患侧肺呼吸音减弱,纵隔向对侧移位;合并先天性肺叶气肿的病例,纵隔向对侧移位更为明显。

诊断

多数支气管囊肿患者无自觉症状,未被发现或偶然被发现。综合文献报道显示35%~75%的患者有相关症状。对已收集的6篇文献中291例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其中160例(55%)患者有症状。临床症状多由囊肿对邻近纵隔和器官的压迫所引起。成人最常见的症状是隐约的胸部不适感,伴有咳嗽、呼吸困难、感染的症状或体征、吞咽困难。此外,较少见的有咯血、喉返神经受压后出现的声音嘶哑、气道阻塞引起的呼吸衰竭,冠状动脉受压产生的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脓胸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或肺动脉狭窄
   X线胸片检查支气管囊肿表现为纵隔增宽或肺实质内阴影,当囊肿感染与气道相通,或经皮穿刺气体进入囊肿后常出现气-液平面。CT扫描是诊断该病的最有效方法,可以显示囊肿与其邻近结构组织的解剖关系和囊肿结构。典型的囊肿表现为单个低密度、边缘光滑或呈分叶状的肿块、囊内为水样或浆性液体,CT值为O~20Hu,与水或浆性液相近。绝大部分支气管囊肿是均质的,但亦可因囊内出血或感染表现为不均质。约10%的囊肿伴有钙化影,可出现在囊肿的外周或囊内液体中(“钙奶”征)。磁共振(MRI)在T2加权像上信号强度增加,但与CT扫描相比并不能提供更多的影像学信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