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感冒

感冒

  别名:普通感冒

概述

普通感冒(Common cold)是一种轻度、能自限的上呼吸道染。感冒的常见病原体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柯萨奇病毒和腺病毒等。其中以鼻毒和冠状病毒最为常见。

症状

感冒的临床过程个体差异很大。普通感冒的潜伏较短、起病急。早期有咽部不适、干燥、打喷嚏、流清涕、鼻塞。
   症状:全身症状有畏寒、低热。咳嗽、鼻部分泌物增加是通感冒的特征性症状。起病初鼻部出现清水样分泌物,以后变稠,呈黄脓样。鼻塞约4~5天。感冒如进一步发展,可出声音嘶哑。咳嗽加重或有少量粘液痰。症状较重者有全身不,周身酸痛、头痛、乏力、食欲减退、腹胀、便秘或腹泻。部分患可伴发单纯性疱疹。
  

并发症

普通感冒后继发性细菌感染并不多见。有时可发鼻窦炎、扁桃体炎、中耳炎等。此时,患者有发热和局部疼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等感染后偶可损伤心肌,在感冒1~4周内出现心悸、气短、呼吸困难、心前区闷痛及心律失常,且活动后加剧,应考虑急性心肌炎的可能。

诊断

普通感冒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无明显的特异性。细菌性感染、过敏性鼻炎和其他疾病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与普通感冒有相似之处。但根据患者的病史和临床症状,并结合发病季节以及症状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可诊断普通感冒。

治疗

1.发熟头痛、全身酸痛时可应用解热镇痛药。如有继发感染,则应用抗生素。
   2.消除鼻部充血、缓解鼻塞流涕可用1%麻黄素滴鼻,也可应用其他缓解鼻充血的药物。对有鼻过敏者应用抗组胺药物,可减轻鼻部症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
相关科室
相关疾病
相关药物
感冒
相关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