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

  别名:Armstrong综合征

概述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LCM)系LCM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本病的经过可有流行性感冒样症状至脑膜炎、脑炎等程度不等的表现。病程具自限性,预后良好。本病实为动物性的传染病,LCM病毒的天然宿主为褐家鼠。

症状

本病的潜伏期为6日至数周,临床表现多样。
   1.流感样型:起病大多急骤,发热可达39℃以上,伴有背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部分病人诉有恶心呕吐、畏光、淋巴结肿痛、腹泻、皮疹或咽痛、鼻塞漉涕、咳嗽等症状。病程2周左右,偶有复发。病后乏力感可持续2~4周。
   2.脑膜炎型:可出现于“流感样”症状后(常有短暂缓解期),或直接以脑膜炎症状开始。起病急,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等,除幼儿外,惊厥少见。神志一般无改变。病程约2周。
   3.其他:脑膜脑炎型、脑脊髓炎型等罕见,表现为剧烈头痛、谵妄、昏迷、惊厥、瘫痪、精神失常等。部分病例有神经系统后遗症,如失语、失聪、蛛网膜炎、不同程度的瘫痪、共济失调、复视、斜视等。

并发症

本病偶可并发睾丸炎腮腺炎、肺炎、关节炎、孕妇流产等。

诊断

有与田鼠、小白鼠接触史,或住处有鼠和附近有同样病人,“流感样”症状暂时缓解后,继而出现脑膜刺激征者脑脊液中增多的细胞几乎全为淋巴细胞,氯化物正常而糖相对减少者等,均有重要参考价值。确诊有赖于血清学试验或病毒分离。

治疗

压增高者则可采用甘露醇等脱水剂。

预防

主要的预防措施为消灭家鼠,避免进食可能被鼠类污染的饮食,实验工作者应加强个人防护。病人无需隔离。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