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纵隔气肿

纵隔气肿

  别名:纵膈积气

概述

纵隔气肿指各种原因造成的空气进入纵隔而引起的纵隔积气。空气可来自于食道、气管、支气管、颈部或腹腔。

症状

原发性自发性纵隔气肿患者,胸痛是主要症状,主要是胸骨后疼痛,可放射至背部和胸骨上窝。纵隔气肿和气胸通常同时发生。少数患者也可表现为严重的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及咳嗽,体检时在颈部或胸壁可发现有皮下气肿并有捻发感。随着压力的增加,空气可进入颈部、面部、胸部、臂部、腹部皮下以及腹膜后。在心包区域可闻及具特征性的嘎吱声,收缩时增强,称为Hamman征。仅在很少情况下气压能增加至足以压迫静脉系统阻碍静脉回流。静脉回流受阻时,其临床表现类似于上腔静脉综合征,包括发绀、颈部及上肢静脉怒张、呼吸困难,在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循环衰竭。

诊断

胸片发现纵隔内气体可以明确诊断。还要作一些其他检查了解食管、气管和主支气管的情况,以食管钡餐检查和纤支镜检查为最佳,以排除食管或气管穿孔。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