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囊性纤维化

囊性纤维化

  别名:黏液黏稠病

概述

囊性纤维化(cystic fbrosis)是一种家族性先天性疾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主要特点为全身外分泌腺分泌异常,粘液粘稠凝集,故又称粘液粘稠病(mucioviscido-sis);非粘液性分泌如汗腺,唾液腺氯化钠含量增高,故又有全身性分泌腺病(generalised ecrinopathy)之称。主要症状为呼吸道反复感染引起肺囊性纤维化,心肺功能不全;胰酶缺乏,消化吸收不良和发育严重障碍;汗液中电解质异常。

病因

发病机制仍不清楚。系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由于基因缺陷使基因产物囊状纤维化转移因子(CFTR)功能异常致外分泌腺体异常分泌。

症状

本病涉及全身外分泌腺障碍,临床除肺部症状外,尚有其他系统的症状和体征,以及本病引致的并发症。
   病情恶化时,往往是由于感染加重致肺功能恶化导致死亡。
   1.呼吸系统:多数的幼儿上呼吸道感染开始,初发症状为咳嗽、痰粘稠不易咳出。反复发生支气管炎、肺炎,或者肺不张、肺脓肿,甚至合并支气管扩张,肺功能的降低。晚期有紫绀与杵状指,合并肺心病、呼吸衰竭。
   2.消化系统:新生儿期发生胎粪性肠梗阻。稍大可发生肠套叠,直肠脱垂,约80%患者有胰腺分泌功能不全或吸收不良综合征,如脂肪泻,维生素缺乏,食欲好而生长发育差。胆汁分泌不良可有黄疸、肝硬化、脾功能亢进。汗腺大量的钠、氯排出。夏季炎热条件下,因出汗失水、失钠,易引起末梢循环衰竭。
   3.胸部X线:表现早期酷似持续性小叶性肺炎、肺小叶不张,双侧肺野散在性小片状阴影,经治疗后可吸收但易反复发生。随病程进展可发生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晚期可有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自发性气胸及肺心病等表现。

诊断

1.病史:多数以幼儿上呼吸道感染开始;有囊状纤维化家族史。
   2.临床表现:肺部表现仅是其全身表现的一部分。主要包括:
   (1)呼吸系统表现:咳嗽、咳痰,痰粘稠不易咳出;反复发生支气管炎、肺炎及肺不张等,甚至肺脓肿,严重者可合并支气管扩张,晚期可有肺心病、呼吸衰竭。
   (2)消化系统表现:新生儿可发生胎粪性肠梗阻;年长儿可发生肠套叠、直肠脱垂。常有胰腺分泌功能不全致吸收不良综合征,如脂肪泻、维生素A缺乏等。胆汁分泌不良可致黄疸、肝硬化、脾功能亢进。
   (3)汗腺排出大量的钠、氯,夏季可致脱水低钠,引起末梢循环衰竭。
   (4)查体常见杵状指(趾)。
   3.实验室及特殊检查
   (1)胸部X线表现无特异性,早期似持续性小叶性肺炎,肺小叶不张,有小片状阴影散布两肺,易反复发生。可出现在叶性肺不张、小囊状阴影、肺脓肿。晚期可并发支气管扩张、自发性气胸及肺心病等。
   (2)汗液检查:Cl-含量高于60mmol/L。Na+含量高于80mmol/L,如能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有重要诊断价值。
   (3)十二指肠液检查示粘稠度增加,各种酶尤其是胰蛋白酶减少或缺乏。
   (4)口服维生素A后,血中维生素A仍很低。血胆固醇降低。
   4.诊断标准:凡具以下2条者,可确诊为胰肺囊性纤维化。
   (1)有囊性纤维化家族史。
   (2)汗腺氯化钠明显增高。
   (3)胰腺功能不全。
   (4)肺部化脓性阻塞性感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