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脑脊液耳漏

脑脊液耳漏

  别名:脑脊髓液耳漏

概述

脑脊液由外耳流出或积于中耳内为脑脊液耳漏。
   当由予各种原因使脑脊液循环系统,特别是蛛网膜下腔与中耳相通,以致脑脊液流人中耳者,称脑脊液耳漏(cerebrospinal fluid otorrhea)。脑脊液耳漏大多经外耳道流出,少数经咽鼓管流至鼻咽部,并经前鼻孔流出,称为脑脊液耳、鼻漏。脑脊液耳漏多为颅底骨折、尤其是颞骨骨折的后果,也见于手术外伤、先天畸形、中耳或颞骨的破坏性病变等。

病因

1.颅底骨折:颅底骨折,特别是颞骨纵形骨折,合并硬脑膜撕裂者。少数颅前窝或颅后窝骨折而骨折线向岩部延伸,并撕裂硬脑膜时,亦可发生本病。
   2.手术外伤:乳突手术,内淋巴囊手术,听神经瘤切除术以及面神经全程减压术,前庭神经切断术,神经微血管减压术等,如手术不慎,误伤硬脑膜,均可并发本病。乳突手术损伤所引起的脑脊液耳漏少见,可发生于以下几种情况:
   (1)术者对解剖不熟悉,操作不熟练,或存在解剖异常(如颅中窝极度下垂,乙状窦前置或外置);
   (2)处理耳源性颅内并发症时,不必要地刮除硬脑膜裂孔处的肉芽时,开放了蛛网膜下腔;
   (3)经乳突腔作脑脓肿穿刺术时,脓腔内置入的引流管过粗过深,刺破脑室,有时亦可引致脑脊液耳漏。
   3.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特别是胆脂瘤,破坏、侵蚀中耳骨壁,硬脑膜软化、坏死或缺损,以致蛛网膜下腔与中耳相沟通。中耳骨壁破坏的部位可在鼓室盖、鼓窦盖或乳突天盖,也可位于颅后窝骨板,发生于鼓室内壁者极少。陶特曼三角区的骨质破坏、缺损,并破坏乙状窦后面的硬脑膜时,可使中耳与其附近的脑池相通。如在骨板或硬脑膜破坏区有肉芽覆盖,可无脑脊液或很少有脑脊液流出而不被察觉,当肉芽被清除后,方始发现脑脊液漏。由本病引起的脑脊液耳漏多与其他耳源性颅内并发症同时或先后发生,有时伴有脑膜脑膨出,后者与骨壁的大片缺损及颅内高压有关。
   4.肿瘤晚期:中耳癌或中耳及外耳道的其他恶性肿瘤,如破坏颞骨岩部和硬脑膜;颅后窝、小脑幕附近的肿瘤等颅内肿瘤向中耳发展,均可引起本病。
   5.先天性畸形:内耳的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前庭水管扩大,Mondini畸形等均可合并脑脊液漏,即内耳与蛛网膜下腔间存在先天瘘管,该瘘管可位于内耳道的基底部,前庭水管内或蜗小管等处。此外如天盖先天性缺裂,先天性脑膨出等。这种先天性畸形引起的脑脊液漏可由手术而引发,如人工耳蜗植入术,乳突手术等;也可出现“自发性脑脊液漏”(spontaneous cercbrospinal fluid leak)。

症状

外伤性脑脊液耳漏多发于颞骨骨折,鼓膜同时破裂时可出现液体由耳内流出。如果鼓膜完整则可引起鼓室积液,经由咽鼓管流出形成水样“鼻漏”。
   先天性脑脊液耳漏鼓膜常完整。临床表现为反复性化脓性脑膜炎,伴一侧听力下降。化脓性脑膜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致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逆行感染所致。
  化脓性中耳炎所致脑脊液耳漏,在耳内长期流脓的情况下,忽感耳内有大量的清水样液体流出,其中混有少量血液和脓液。耳内溢液的量多少不等,如漏口被血块或膨出的脑组织所阻塞,耳溢液可减少或停止。而当咳嗽、低头、打喷嚏时耳内流水增多。
   1.耳内流水:从外耳道流出的液体,典型者为无色、清亮、无任何黏性的液体,无臭味。外伤所致者,液体内开始可伴有血液,且多在伤侧,发生于对侧者少见。化脓性中耳炎并发本病者,在耳内长期流脓的情况下,忽然感到耳内有大量的清水样液体流出,其中混有少量血液和脓液。本病耳内溢液的量多少不等,大多为持续性,间断性加重。如漏口被血块或膨出的脑组织所堵塞,耳溢液可减少或停止,而当咳嗽、低头、喷嚏、大便时耳内流水增多,或又复现。
   如鼓膜完整,则耳内不出现溢液症状,但却有耳内积液并诉鼻内流清水样液体,脑脊液从鼻咽部流至口咽部时,口内可有咸味感。
   鼓膜和两窗均完整的内耳先天性畸形患者亦可无耳内或耳、鼻内流水症状,仅于人工耳蜗植入术中开放鼓阶时方有大量脑脊液涌出。
   发生于乳突术中者,常在硬脑膜被撕裂时,或在清除硬脑膜表面的肉芽时,立即有清水样液体大量涌出或缓缓流出。如发生于伴有颅内感染者,液体中常混有絮状物,此时须与浅表的脑脓肿或硬脑膜下脓肿相鉴别。因为后者病期较长时,脓块沉淀后也可出现类似现象。
   2.耳鸣、听力下降、耳内闭塞感:如鼓膜完整,脑脊液不能立即从咽鼓管排出而聚集于鼓室时,可产生耳鸣、耳内闭塞感、听力下降及自听增强等症状,少数可出现眩晕,平衡失调,易误诊为分泌性中耳炎。
   3.头痛、头昏:脑脊液流失过多时,可出现颅内低压综合征。此时头痛多为钝痛性质,可为全头痛,平卧时减轻。少数可伴有恶心呕吐,但无脑膜刺激征。
   4.颅内感染:颅内继发感染时,可出现或反复出现化脓性脑膜炎。

诊断

1.病史体征:头外伤病史,伴有鼓室积液或清水样耳漏、颅底骨折可以伴有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或轻度传导性耳聋。先天性脑脊液耳漏多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化脓性脑膜炎伴一侧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2.检查
   (1)鼓膜像:外伤性脑脊液耳漏可见鼓膜穿孔及血性或水性分泌物。先天性脑脊液耳漏多鼓膜完整,根据不同发病时期可表现为正常鼓膜或鼓膜积液征象,如毛发线,气泡等。
   (2)听力学检查:外伤性脑脊液耳漏可伴有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或传导性听力下降。先天性脑脊液耳漏为一侧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鼓膜完整的脑脊液耳漏声导抗为B型曲线。
   (3)影像学检查:可见颞骨骨折、内耳发育畸形、鼓室积液等改变。
   (4)脑脊液定性检查:耳漏液或经咽鼓管流出的“鼻漏液”的糖含量>0.3g/L。

治疗

1.足量抗生素预防或控制感染。
   2.禁擤鼻、喷嚏,咳嗽者给镇咳剂,便秘者给缓泻剂。
   3.外耳道口周围用酒精消毒后,放置消毒棉球。禁止滴药或冲洗外耳道。
   4.合并颅内高压者,限制入水量,必要时可用脱水剂治疗,但须注意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防止酸中毒或碱中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