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误吸

误吸

  别名:胃内容物吸入

概述

误吸(aspiration)是指进食(或非进食)时在吞咽过程中有数量不一的液体或固体食物(甚至还可包括分泌物或血液等)进入到声门以下的气道,而不是像通常一样的全部食团随着吞咽动作顺利地进入到食管。由于误吸的程度各异,吸入到下呼吸道的饮食物质(或分泌物、血液等)的数量多少差异较大,因而引发的症状和后果各不相同。轻者仅一阵呛咳而已,重者可引起致命性的下呼吸道感染或气道堵塞,甚至严重窒息而死亡。

病因

误吸发生的病因与吞咽功能障碍的病因基本相同。惟老年人由于机体组织结构的衰老和生理功能的减退,以及疾病增多等缘故,误吸的发生率较高。
   另外,呼吸道慢性感染也是发生误吸的重要原因之一。喉腔黏膜长期受到炎症刺激,必将影响喉的呼吸、发声和吞咽保护功能;而年老体弱者肺活量下降,肺的顺应性降低,以及肺表面活性物质减少,较易发生误吸而引起吸人性肺炎。又因年老体弱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咳嗽反射减退,排除异物的能力较弱,误吸入少量分泌物或食物,就容易引起肺部感染;而肺部感染又可增加误吸的发生率,因而形成恶性循环。较重的吸人性肺炎常引起慢性缺氧,日久可导致患者衰竭甚至死亡。

症状

1.误吸发生的时间:有吞咽功能障碍者在吞咽过程中发生误吸时,误吸可发生在吞咽反射之前或吞咽反射期间,或吞咽反射之后。
   (1)误吸发生在吞咽反射之前:这是由于舌的调控作用减少或延迟,或是吞咽反射延迟或缺如所致。在吞咽的口腔准备期和口腔期,气道通常是开放的;由于舌的调控作用减少或延迟,咀嚼时的食物残渣或碎屑就可能落入咽腔和气道。另外,食团从口腔被舌推入到咽腔时,由于吞咽反射延迟或缺如,不能及时咽下,食团就会散落到会厌谷、梨状窝或气道。
   (2)误吸发生在吞咽反射期间:这是由于喉肌张力减弱或喉肌麻痹,吞咽时喉的保护性反射作用减弱或丧失,喉腔气道关闭不够严密所致。
   (3)误吸发生在吞咽反射之后:这是由于吞咽时喉上升不够,咽蠕动减少,一侧咽麻痹或环咽肌功能障碍等缘故。在以上诸多因素影响下,吞咽之后仍有食物残渣滞留在咽腔;而当其像通常一样在吞咽之后张开声门进行吸气时,有些滞留在咽腔的食物残渣就被吸进或落入到声门以下的气道。
   2.误吸轻重的分度:由于误吸轻重程度不同,一般可将其分为Ⅳ度。
   (1)Ⅰ度:偶尔有误吸,无并发症。
   (2)Ⅱ度:对液体有误吸,但对自身的分泌物或进食时能控制,临床上无肺部炎症和慢性缺氧症状。
   (3)Ⅲ度:经口进食流质或固体食物时均有误吸,间歇性发生肺炎或缺氧症状。
   (4)Ⅳ度:对液体、固体食物或口腔、咽腔分泌物有严重危及生命的误吸,并有慢性肺炎或低氧血症。
   3.常见症状:由于误吸程度的不同,出现的症状差异很大。
   (1)饮食物质误吸入声门以下气道时,一般都会引起咳嗽反射即呛咳,但在某些神经受损的患者或头颈部癌肿患者,由于反射的传人径路受到损害,误吸时仅有不适感或难受感,而并不引起明显咳嗽,此可谓进食呛。轻者呛咳片刻后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可致连续剧烈的呛咳,导致患者呼吸急促而出现面色青紫等缺氧症状,甚至引起危及生命的窒息,个别严重者或原有肺心病等疾病的患者可因之而死亡。
   (2)已经行气管切开术的患者,可从气管切开处咳出大量的分泌物及食物;每次进食时或进食后即可出现此种征象。
   (3)慢性误吸的患者可有持续咳嗽,不断清嗓,多量气管支气管分泌物外溢,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复发性肺炎,食欲减退,体重下降,日渐衰竭等症征。

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和检查所见,就可做出诊断。
   1.详细询问病史:如有无进食时呛咳,长期慢性咳嗽,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以及有无上述相关疾病的病史等。已行气管切开术者有无唾液和食物从气管切开处咳出;必要时可用唾液或食物的颜色标记以明确诊断。
   2.咽喉、头颈及神经系统检查:特别要注意咽、喉等部位的功能检查。可用间接喉镜、纤维喉镜、电子喉镜及纤维食管镜和支气管镜等以观察咽、喉、声带等的活动情况,以及食管或支气管等处的功能状况。应用电视内镜检查有关吞咽的解剖和功能的方法,可以观察和分析吞咽功能障碍,亦有助于误吸的诊断。
   3.影像学检查:X线吞钡检查有助于了解误吸的情况。Logemann等应用改良吞钡法以评估患者的误吸情况,并用于随访观察。患者取站立位,吞下不同稠度的食团和钡剂,可以清晰观察造影剂吸入喉和气管的情况,并记录患者的反应。通过电视录像以详细观察和分析食物或唾液淤积和进入气管、支气管的情况。胸部X线拍片或CT扫描等可以确定有无因误吸而弓l起的肺炎和肺不张等病变。

治疗

严重误吸的患者常合并有吸人性肺炎,故应注意选用足量敏感的抗生素治疗,以控制感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