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鼻硬结病

鼻硬结病

  别名:鼻硬结

概述

鼻硬结病(thinoscleroma)是一种慢性、感染性、进行性肉芽肿病变,常先发生于鼻部,可蔓延至鼻咽、口咽、喉、气管、支气管、鼻窦、鼻泪管、上唇及硬腭等处,故又称呼吸道硬结病。另外,除直接蔓延外,本病尚可在呼吸道各处,以不相连接的方式数处并发或续发。原发于咽、喉或气管而不累及鼻部者少见。

病因

目前,一般认为鼻硬结杆菌为本病的病原菌。但是也有认为该病是病毒与鼻硬结杆菌共同作用的结果。

症状

视病程及侵犯部位而定。
   1.卡他期:主要表现为黏膜干燥、萎缩、结痂及出血等,通常以鼻塞为初发症状。体检可见鼻黏膜轻度肿胀,但不充血,无臭味,如果病变侵及鼻咽、咽鼓管、口咽、喉咽、喉、气管及支气管等处,则出现相应的症状或体征,如耳鸣、听力下降、咳嗽、声嘶及呼吸困难等,此期病程可持续数月甚或数年。
   2.硬结期:病变多位于鼻前庭、鼻中隔前端、下鼻甲前端及上唇等处,表现为结节状肿块样物,质硬如软骨,表面血管扩张,可覆脓痂,极少见溃疡面。患者多在此期就诊,主要表现为鼻塞和外鼻畸形。此期病程较长,可持续数年或更长。
   3.瘢痕期:因纤维组织增生、挛缩及瘢痕形成,在相应部位出现畸形或狭窄,并产生相应体征,如前鼻孔狭窄、闭锁、鼻翼下塌、悬雍垂消失、鼻咽狭窄或闭锁及喉狭窄等。可出现闭塞性鼻音、声嘶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诊断

1.依靠临床表现及地方性特点,诊断常不困难,鼻硬结病的临床特点可归纳为:病程长,呈慢性进行性经过;硬结病变极大多数位于鼻腔前部,质硬,一般无溃疡与坏死;局部无痛;各期病变可同时出现。
   2.活检:为诊断的主要依据。Mikulicz细胞和Russel小体为其特征性病理改变。对可疑病例可反复取材检查,以免漏诊或误诊。
   3.实验窒检查:细菌培养可能检出鼻硬结杆菌。血清补体结合试验可协助诊断。

治疗

常用的抗生素为链霉素、卡那霉素等。链霉索每日1g/d,肌肉注射,总量为60~120g。有资料表明在注射链霉素30~50g后,鼻硬结杆菌转为阴性。近来有报道,用头孢羟苄四唑肌肉注射,也得到良好效果。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