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石棉肺

石棉肺

  别名:Asbestoses

概述

石棉肺(asbestosis)是长期吸入石棉粉尘所引起的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的疾病。晚期严重损害患者的肺功能,易并发肺部感染和肺癌或胸膜间皮瘤。
   石棉是一组变形性矿物纤维性硅酸盐总称。与石棉相关的疾病有非恶性疾患和恶性肿瘤两大类。前者包括石棉肺、胸膜斑或局限性胸膜增厚、肺胸膜弥漫性纤维化、非恶性胸膜渗出及皮肤疣等。恶性肿瘤主要有肺癌、恶性胸(腹)膜间皮病。因此,石棉粉尘所造成的危害备受各国的关注。

症状

石棉肺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常常接触石棉已多年了。石棉肺时咳嗽较轻微,无痰或少许粘液痰,难以咳出。气短多发性在晚期病例,先是用力时发生呼吸困难,后来在静息时也感到气短,并有胸闷和紧缩感。胸痛咯血不是石棉肺的特征,若出现持续胸痛,首先要想到合并肺癌或胸膜间皮瘤。
   吸气捻发音是石棉肺的特征,早期在双肺底就可听到捻发音,后胸下部更明显,主要在吸气末时听见。捻发音可在石棉肺的症状或肺功能异常之前出现,随病情进展在全吸气期可听到,而呼气期听不到,吸气捻发音是诊断石棉肺的指征之一。有报道临床上出现10%捻发音,其石棉累积暴露量为43根/毫升·年,可疑石棉肺是55根/毫升·年,诊断石棉肺是77根/毫升·年。
   石棉肺晚期病人约有半数出现杵状指,并随肺纤维化发展而加重,Hanskonen(1978)认为按X线分期石棉肺1/0~1/1级时约有22%出现杵状指,“2/3”级以上约55%出现,平均各级出现率为32%。病人最后可因肺源性心脏病及呼吸衰竭死亡。

并发症

1.肺癌:是石棉肺的严重并发病,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资料,石棉是国际上公认的人类致癌物,在各类石棉中,青石棉的致癌性最强,约比温石棉大6倍。石棉肺并发肺癌在20世纪30年代已引起重视。英国1929~1947年间有14.7%的石棉肺患者死于肺癌,1955年39.4%,到1963年死于胸内肿瘤者超过50%。美国在接触石棉的绝缘作业工人307例死亡病例中有17.3%死于肺癌。我国全国尘肺流调资料统计,在622例石棉肺患者全死因分析表明死于肺癌者占27.17%。吸烟对石棉接触者在肺癌发生中有协同作用,据统计,若以不吸烟人群患肺癌的危险度为1,吸烟者则为10,吸烟对接触石棉的工人患肺癌的危险度增加到53~92倍。我国调查资料表明吸烟的石棉工人比不吸烟不接触石棉者肺癌相对危险度增加24.6倍。
   2.间皮瘤(mesothelioma):是石棉肺的另一并发病,研究表明胸膜和腹膜恶性间皮瘤均与接触石棉有关,但前者比后者高20~40倍。石棉种类对间皮瘤发生的梯度为青石棉>铁石棉>温石棉。据报道在全部间皮瘤患者中,仅10%~15%的病人无石棉接触史,而在石棉肺患者尸检中胸膜间皮瘤发生率较普通人群高20~ 30倍。间皮瘤的潜伏期约13~63年,平均42年,其发生与接触石棉的剂量无关,与石棉工人有无吸烟似无影响,与胸膜斑的发生亦无关。
   3.肺结核石棉肺合并肺结核在20世纪30~40年代发生率较高,近些年来不如矽肺合并结核多见,我国资料石棉肺并发肺结核的频率约10%左右,且病情较轻。
   4.其他:晚期石棉肺患者易并发呼吸道感染及肺源性心脏病和呼吸衰竭,且较矽肺患者多见,病情亦较重。有报道石棉工人胃肠道肿瘤,喉癌亦较一般人群高。

诊断

具有确切的石棉粉尘接触史和技术质量合格的X线胸片,结合病人吸气捻发音及肺功能改变,排除其他类似的肺部疾病,可作出石棉肺的诊断。CT检查、痰检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检出石棉小体,肺活检等对确定诊断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