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心房扑动

心房扑动

  别名:房扑

概述

1.三尖瓣峡部依赖的心房扑动:
   心房扑动(简称房扑)是一种常见的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房扑多合并器质性心脏病,发病率为88/(10万人·年),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著增加。
   2.非三尖瓣峡部依赖的房扑:
   相对于三尖瓣环峡部依赖的房扑而言,非三尖瓣峡部依赖的房扑不需右心房的三尖瓣环-下腔静脉口的峡部参与折返环,频率在100~400次/分之间。多数非三尖瓣峡部房扑与心房瘢痕有关,主要电生理特点为折返环的多样性。非三尖瓣峡部依赖的房扑常规电生理标测与消融存在困难,近年来随着三维标测系统的应用,对标测机制和指导消融颇有帮助。

病因

房扑可发生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也可见于一些心脏病患者,病因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等。此外,肺栓塞、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二、三尖瓣狭窄与反流导致心房扩大,亦可出现房扑。其他病因有甲状腺功能亢进、酒精中毒、心包炎等。

症状

三尖瓣峡部依赖的心房扑动患者常有心悸、呼吸困难、乏力或胸痛等症状,房扑1:1下传会引起极快心室率,可导致心力衰竭、心肌缺血、晕厥和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此外,房扑时心房机械收缩功能减低,增加了心房血栓形成引起血栓栓塞的风险。

诊断

三尖瓣峡部依赖的心房扑动:
  1.逆钟向房扑下壁导联F波向下,而V1导联F波向上,V6导联F波向下。顺钟向房扑下壁导联F波向上。
  2.心内电生理检查多极电极的激动标测显示逆钟向房扑表现为右心房游离壁从头到足的方向激动,而顺钟向房扑表现为由足到头的方向激动。拖带标测有助于明确房扑的折返路径,通常以小于房扑周长10~30毫秒的周长起搏,如果心电图F波的形态没有变化,起搏后间期(postpacing interval,PPI)与房扑的周长相差≤20毫秒,刺激间期与激动间期相等即可诊断为折返性心动过速。CARTO和Ensite是临床常用的三维电解剖标测系统,两者皆可以进行激动顺序标测,可以直观的显示出房扑的折返路径、验证峡部的双向阻滞。CARTO进行房扑的激动顺序标测要求心动过速持续,周长稳定,折返性心动过速具有特征性的早晚相接现象存在。在冠状窦口和低位右心房起搏时行激动顺序标测,可明确判断峡部的激动顺序,验证峡部的双向阻滞。Ensite(Array)系统理论上可以在一次心跳标测出房扑的激动顺序,对不持续的房扑的标测具有优势。

治疗

药物使房扑转复窦律的成功率较低,大多仅能减慢室率。有结构性心脏病尤其是心功能欠佳的患者,首选静脉洋地黄制剂,如地高辛或毛花甙C,控制心室率在100次/min以下后改为口服维持。无结构性心脏病的患者可选用β受体阻滞剂或维拉帕米。Ⅰc或Ⅰa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应在室率被控制后选用,以免房率减慢后房室传导比例转为1:1,反使室率显著加快可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