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病窦综合征

病窦综合征

  别名: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概述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简称病窦综合征,是由于窦房结或其周围组织病变导致功能减退,使窦房结冲动形成或向心房传导障碍,产生多种心律失常和多种症状的临床综合征。包括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阻滞和慢快综合征。病窦综合征常同时合并心房自律性异常和房室传导阻滞。冠心病、胶原病、心包炎淀粉样变性、纤维化和脂肪浸润、退行性病变、心脏手术等均可损害窦房结,使窦房结与心房的连接中断。迷走神经张力增高、蛛网膜下腔出血、药物毒性(洋地黄、奎尼丁、β受体阻滞剂等)以及高血钾均可引起病窦综合征。

病因

迷走神经张力增高、蛛网膜下腔出血、药物毒性(洋地黄、奎尼丁、β受体阻滞剂等)以及高血钾均可引起病窦综合征。

症状

本病发病年龄不限、病程不一,患者表现为与心动过缓、心动过速有关的症状。
   1.心动过缓所致症状:以脑、心、肾等脏器供血不足尤其是脑血供不足症状为主。轻者乏力、反复发作的头昏、眼花、失眠、胸痛、心悸、胸闷、记忆力差、反应迟钝或易激动等,易被误诊为神经症,老年人还易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或衰老综合征。严重者可引起短暂黑曚、近乎晕厥晕厥抽搐或Adams-Stokes综合征发作。心排出量过低严重影响肾脏等脏器灌注,还可致尿少、消化不良。
   2.心动过速所致症状:部分患者合并短阵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发作,即慢快综合征。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心率可突然加速达100次/分以上,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患者可有心悸、心绞痛等症状,心动过速突然中止后可有心脏暂停伴或不伴晕厥发作。
   3.原有心脏病症状加重,引起心力衰竭,可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表现为心悸、胸闷、气促、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诊断

1.临床症状即心电图典型表现可确定诊断。
   2.Holter记录到与晕厥等症状相关的显著心动过缓,可提供有力证据。
   3.固有心率测定低于正常值。
   4.阿托品试验或运动试验不能使心率明显增加,存在窦房结变时功能不良。
   5.食管调搏或心内电生理检查测定窦房结恢复时间或窦房传导时间异常,但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差,临床意义不大。
   6.除外生理性如老年、睡眠或运动员心动过缓,排除药物和甲状腺功能减退、黄疸等其他病理状态。

治疗

慢快综合征患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及洋地黄等药物会加重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可在起搏治疗后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行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