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法乐三联症

法乐三联症

  别名:法乐氏三联症

概述

法乐三联症即肺动脉口狭窄合并心房间隔缺损(或卵圆孔开放),有右至左分流。

症状

在肺动脉口狭窄很显著的病人,右心室血液排入肺动脉有困难,右心室压力增高,右心房压力亦逐渐增高。当右心房压力超过左心房压力时,右心房内血液将经心房间隔缺损(或将卵圆孔重新打开)流入左心房而出现紫绀。本病紫绀出现晚,在儿童期甚至成年才出现。在未出现紫绀之前其临床表现与单纯性肺动脉口狭窄相似,出现紫绀后则与法洛四联症相似。症状有发育差、气急、乏力、胸痛、头昏、晕厥、偶有下蹲习惯,可出现右心衰竭。体征主要为胸骨左缘第2肋间有极响的喷射型收缩期杂音,伴有震颤;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轻并分裂;有杵状指(趾)。

并发症

可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脑脓肿和肺部感染。

诊断

可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确诊。

治疗

治疗主要为直视下纠治,扩张狭窄的瓣膜和切除肥厚的心肌(常有继发性的右心室流出道肥厚)以及修补心房间隔缺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