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创伤性横膈疝

创伤性横膈疝

  别名:创伤性膈疝

概述

各种性质的损伤造成膈肌破裂,腹腔脏器经膈肌裂口疝入胸腔即是创伤性膈疝。医源性膈疝是由于手术导致的膈肌缺损或裂隙过大造成的疝,属创伤性膈疝的一种。

病因

从创伤的类型可分为:
   1.直接损伤,包括锐器穿透伤和手术导致的医源性损伤;
   2.间接损伤,包括挤压伤、爆震伤和坠落伤等,经常为复合伤。

症状

创伤性膈疝的症状主要取决于伤势的严重程度。膈肌破口越大,疝入的腹腔脏器越多,则产生的压迫症状越明显,如胸痛腹痛、进行性呼吸困难发绀等。如同时合并大出血、血气胸、疝入的脏器扭转、消化道梗阻、绞窄穿孔等时,则症状会更加严重。直接损伤的患者,根据锐器穿透伤病史,锐器大小、长短及伤口方向和深度,可提示是否存在膈肌破裂的可能。间接损伤的患者如出现以下情况应警惕膈疝的发生:
   1.胸部损伤后合并腹部症状和体征,如腹痛恶心呕吐、腹膜刺激征或肠梗阻表现,或出现同侧肩部牵涉痛;
   2.腹部损伤后出现胸部症状和体征。如胸痛呼吸困难,叩诊鼓音或实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或消失或可闻及肠鸣音,或腹部症状、体征不明显。

诊断

结合胸、腹部X线检查与胸、腹部B超判断。胸片可见膈上异常阴影,疝入脏器如为胃或结肠,可见其中有胃泡或含气的结肠影,可经消化道造影检查证实。B超可判断膈肌的延续性是否遭到破坏,并判断疝人的脏器。CT检查可了进一步明确疝的诊断并了解疝内容及程度。
   对于胸、腹部损伤需手术探查的患者,在术中应常规探查膈肌,及时发现膈肌的损伤,避免迟发膈疝的发生。
   医源性膈疝的临床表现、诊断与创伤性膈疝基本相同。患者有通过膈肌的手术史,最常见的为经胸食管胃吻合术。因术中切开膈肌,并将残胃提入胸腔与食管吻合,然后缝合膈肌切口,并将胃固定于膈肌入口处。如膈肌切口缝合不当,或缝线结扎不牢固而松脱,可形成膈疝。术后患者出现突发的胸闷、上腹痛及消化道症状应高度警惕膈疝的可能性。均应详细体格检查,尽早行胸部X线、CT检查,及时确诊并手术修补。胸、腹腔镜是诊断膈破裂最准确、最可靠的方法,其确诊率几乎可达100%,且可同时对损伤的膈肌进行止血、血块清除及修复。在慢性膈疝病人中,只要血液动力学稳定,也同样可以进行腔镜的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