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用药品 > 低分子量肝素

低分子量肝素

性状

白色或灰棕色无定性粉末,无臭,无味,有吸湿性,易溶于水。

适应症

临床用于预防手术后血栓栓塞、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血液透析时体外循环的抗凝剂、末梢血管病变等。少数资料报道尚可用于因肝素引起的过敏或血小板减少症的替代治疗。尚有报道用于一些栓塞性疾病的特殊治疗。

禁忌症


   对本药过敏者禁用。

不良反应


   1.出血,发生率低,常见注射部位血肿。
   2.偶见过敏反应(如紫癜、皮疹、发热,注射部位瘙痒、疱疹等)和皮肤坏死。
   3.注射部位疼痛。
   4.偶尔发生血小板减少(1%)。
   5.少数患者可引起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γ-谷酰基转肽酶轻度升高,但停药后可恢复。

如您在使用药品过程中有任何不适,请及时咨询医师或药师;如不适严重或没有消除,请您及时就医。

注意事项


   1.下列情况慎用低分子量肝素:
   (1)对有肝素诱发血小板减少历史的患者慎用。
   (2)对有出血危险的患者,如严重未控制的高血压、感染性心内膜炎、先天性或获得性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减少、活动性溃疡、出血性脑卒中或近期内脑、脊髓、眼部手术者慎用。
   (3)接受脊髓或硬膜外麻醉和腰椎穿刺患者慎用。
   (4)对严重肝病、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近期消化道出血者慎用。
   (5)哺乳期妇女慎用。
   2.低分子量肝素不能与肝素以单位换算的方式交替使用,低分子量肝素不同制剂之间也不能以该种方式交换使用,每种药物必须按其各自说明书使用。
   3.如在使用低分子量肝素制剂的过程中发生了血栓栓塞事件,应停药并给予适宜治疗。

用药前,需告知您的医师或药师,您的过敏史、手术史、病史、正在使用的药品及采取的治疗;是否处于妊娠期、是否准备怀孕或处于哺乳期等相关信息。

此药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您咨询医师或药师,或查看药品说明书。

其他注意事项请您咨询医师或药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6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