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

  别名:房室结折返性心搏过速

概述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AVNRT)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一种常见类型,占全部室上速病例的40%~50%,一般不伴有器质性心脏病,可发生于不同年龄和性别。其发病机制是由于房室结内(或房室交界区)存在着电生理特性不同的两条传导通路,即房室结双径路,其中快径路表现为不应期长、传导速度快;慢径路表现为不应期短、传导速度慢。

症状

AVNRT的症状与有无器质性心脏病、心动过速时的心室率以及发作持续时间有关。心动过速呈突发突止的特点,轻者可有心悸、胸闷、紧张和焦虑;重者可出现心绞痛、心衰、晕厥甚至休克。如果发作时心室率过快,或心动过速终止时未能及时恢复窦性心律可发生晕厥。查体时可见心率增快、第一心音强度固定和心室律绝对规则。不伴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通常预后良好。

诊断

1.结合临床特点。
   2.心电图特征起始突然,常由房性期前收缩诱发;QRS波呈室上性;心率130~250次/分,成人多为150~200次/分,儿童可能更快,偶有低于130次/分的情况;慢-快型者P波常埋于QRS波内不易辨认,也可在QRS起始形成假性q波,或在QRS终末形成假性s波或r'波;快-慢型者可见逆行P波,R-P'>P'-R;少数患者由于心动过速频率过快可能出现QRS电交替现象。
   3.心电生理检查时慢-快型表现心动过速可由心房程序电刺激反复诱发和终止;心动过速的发作时多伴有AH间期的突然延长;心房程序刺激时有房室传导的“跳跃现象”,表明存在房室结双径路;由于折返环路位于房室结内,因此心房和心室本身并不参与折返环路形成,因此心动过速时心房和心室可表现为2:1房室传导阻滞;心室刺激显示逆行激动顺序正常,逆传的最早心房电活动位于房室结和希氏束区域。而快-慢型AVNRT在心内电生理检查时表现为房室结逆传跳跃现象,RP间期大于PR间期,这时需要与房性心动过速以及慢旁路参与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相鉴别。

治疗

药物终止心动过速:静脉用药过程中应持续监测心电图变化。常用药物有腺苷、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洋地黄和β受体阻滞剂等,ⅠA和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虽能阻断快径路逆向传导,但很少用于室上性心动过速急性发作的处理,一般多用于预防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复发。
  

预防

预防复发
   1.药物预防:事先应评价患者是否有必要长期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预防心动过速反复发作。对于心动过速偶发、发作持续时间短、发作时心率不是很快、症状不重的患者可不必长期使用药物预防其发作。对于需要药物预防发作者,多首选毒副作用相对较小的药物,如洋地黄、长效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长效β受体阻滞剂。
   2.导管射频消融:导管射频消融根治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成熟方法,具有安全、迅速和有效的优点。对于AVNRT,目前主要采用阻断慢径路传导的方法,根治率高达95%以上。导管射频消融根治AVNRT的主要风险是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包压塞,这些并发症在有经验的心脏中心已极少发生,因此,可作为发作频繁、症状明显患者的首选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