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心室颤动

心室颤动

  别名:Ventricular fibrillations

概述

心室颤动是更为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导致血流动力学衰竭和心源性死亡。心室颤动导致猝死。心源性猝死占每年死亡人数的15%,占冠心病死亡的50%,美国每年有350000~400000人发生心源性猝死。院外发生的心脏骤停经复苏的患者中75%为心室颤动,通常发生之前有VT。75%经复苏的心源性猝死患者存在较重的冠状动脉疾病,其次为严重心功能不全。

症状

许多心脏性和非心脏性原因均可导致心室颤动和心源性猝死,但大部分患者均有器质性心脏病,尤其是慢性冠心病。故发生心源性猝死前患者多有相应的基础心脏疾病表现,如冠心病、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充血性心衰等的临床表现。有些患者有晕厥、心悸等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病史。通常没有前驱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是非特异性的,包括胸部不适、心悸、气短及虚弱。一旦发生可造成晕厥、意识丧失、抽搐、呼吸停止,抢救不及时最终死亡。

诊断

1.既往基础疾病和诱因的诊断:心源性猝死绝大部分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如冠心病、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充血性心衰等,通过相应的检查了解患者的基础疾病及严重程度有助于预测猝死的发生。与遗传相关的疾病如离子通道病、肥厚型心肌病可能提供阳性家族史。有些诱因也有助于诊断,如胸前受到撞击而猝死要怀疑心脏震击综合征。
   2.体表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 :心室颤动是指心脏混乱的、非同步的、碎裂电活动。心电图表现为各个波的振幅和形态均不规则。不能识别P波、QRS波群和T波,频率常在150~500次/分之间。长时间的心电监测,尤其是埋藏式闭环事件记录仪可明确不明原因的晕厥是否由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所致。但临床只能在偶然的情况下才能记录到。更重要的是识别室颤高危患者。
   3.其他基因检查有助于与遗传相关的如离子通道病的诊断。心脏的运动或药物负荷试验、无创和有创电生理检查对于明确诊断和预测猝死均有意义

治疗

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骤停,当用单相除颤器360J或双相除颤器200J除颤,仍有复发者可用静脉胺碘酮稳定节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