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喉水肿

喉水肿

  别名:Laryngeal edemas

概述

喉水肿(edema of the larynx)是一种喉黏膜下疏松部位的组织液浸润病变。其并非一独立疾病,系由多种病因造成。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无感染者多为浆液性,感染性者为浆液脓性。喉水肿具有一般喉功能障碍症状,但急性严重者可引起窒息死亡。

病因

病因很多,主要分感染和非感染性。
   1.感染性疾病:各种喉部和其邻近部位的感染,包括一般非特异性感染,如急性喉炎、喉软骨膜炎、喉脓肿、扁桃体周围炎和脓肿、咽侧和咽后间隙感染等。特异性感染有如喉梅毒、结核等。
   2.非感染性疾病:各类喉创伤、变态反应、喉血管神经性血肿、异物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均可引起。
   (1)喉创伤:喉的开放性损伤,闭合性损伤,经喉粗糙的气管插管,硬管支气管镜检查过重的摩擦伤,以及喉手术、颈淋巴清扫术均可引起。一些特殊的喉损伤,如误吞强酸碱的腐蚀伤,吸人过热气体的灼伤,喉黏膜放射性损害也会造成喉水肿。
   (2)喉血管神经性水肿:也称遗传性血管神经性喉水肿(hereditary angioneurotic laryngeal edema,HalE),是多系统损害的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的喉局部表现,为一家族遗传性补体缺陷病,多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因为患者血清中Cl-酯酶抑制剂(Cl-INH)含量低、功能不全或缺乏所致。Cl-INH是一血浆球蛋白,为血浆中的一多功能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对纤维蛋白溶解、凝血、激肽形成和补体系统内的多种特异性蛋白裂解酶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如其含量低,则引起过敏毒素和缓激肽释放过多,血管通透性增高,产生局部水肿。
   (3)变态反应:主要为I型(IgE介导)的超敏反应引起的喉水肿。常见的有药物过敏反应,如青霉素针剂、碘化钾日服液、阿司匹林片等。也见有食用海鲜食品等发生变应性喉水肿。
   (4)全身疾病:最常见的为心脏病、肾炎、肝硬化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的黏液性水肿,以及颈下部、纵隔肿瘤压迫,使喉淋巴和静脉回流受阻产生的被动性喉水肿。其他颈内静脉结扎,妊娠造成上腔静脉受压均可发生喉水肿。

症状

主要症状有声嘶、语音含混、咽喉梗阻感。急性感染性喉水肿伴有发热、喉痛,严重者可有喉梗阻表现。非感染性者有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如遗传性血管神经性喉水肿,多数在10岁时开始反复出现无痛性水肿,然后于睑、唇、面部、四肢部位皮肤出现硬性水肿,并伴有浅红色斑。上呼吸道、消化道黏膜亦出现水肿并伴以相应的症状。泌尿生殖系常有会阴皮下、阴道黏膜水肿,脑水肿可引起头痛等颅内压增高表现。
   局部检查急性炎症性喉水肿可见喉黏膜广泛红肿并附以分泌物。非感染性喉水肿黏膜呈苍白水肿状,杓会厌襞、声带尤为明显。遗传性血管神经性喉水肿为数小时发病,一般72小时后逐渐消退的特点。

诊断

根据病史和各种喉镜的检查可确定诊断。但更为重要的是鉴别其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并进一步寻找出病因,尤其是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因患病死亡率高达30%。此病也需与Quincke水肿、获得性Cl-INH缺乏病区别开。

治疗

对发作频繁、症状严重、特别是反复发作喉、面部、口咽部水肿者可进行长期预防治疗。目前常用的方法是:
   1.用丹那唑(dana-zol)、康复龙(oxymethlone)、吡唑甲氧龙(stanozo-lone)促进C1-INH合成。吡唑甲氧龙的有效剂量为0.5~2mg/d,可连续应用2年;
   2.补充外源性C1INH浓缩剂。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