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胃憩室病

胃憩室病

  别名:Gastric diverticulosis

概述

消化道憩室是指消化道管壁全层或多层的局限性向外膨出,可发生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发生在胃,就是胃憩室,多个憩室的存在则称之为胃憩室病。

病因

病因尚不明了,位于贲门附近的憩室可能由于胃壁局部有先天性薄弱,外加进食时胃腔内压增高,造成该薄弱处膨出而形成。胃窦部、幽门前区或胃其他的憩室发生可能与胃内疾病(如溃疡、肿瘤)和胃外疾病(如胆囊炎、腹膜粘连)引起的牵拉有关。

症状

绝大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经常是在偶然的X线或胃镜检查中被发现。部分患者可有餐后剑突下或上腹胀痛、嗳气、恶心呕吐、吞咽困难、食欲不振及上消化道出血等。其中剑突下餐后1~2小时内疼痛,卧位加重,立位或坐位减轻为本病的特点。症状的产生与憩室的大小,憩室颈的宽狭,及有无合并憩室炎有关。此外,偶可见幽门前区的憩室腔内有迷走胰腺组织、腺瘤、平滑肌瘤,甚至肿瘤等病变。

诊断

诊断依据:X线钡餐检查和内镜检查。胃下部的憩室需作病理检查以与恶性病变及穿透性溃疡相鉴别。

治疗

酌情选用抗生素、胃黏膜保护剂或抑酸剂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