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胆囊肿瘤

胆囊肿瘤

  别名:胆囊癌

概述

胆囊癌(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der)是胆囊恶性肿瘤,在胆囊恶性肿瘤中占首位,本病女性较男性多2~4倍。多见于50~70岁。

病因

胆囊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普遍认为胆囊结石是胆囊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其间有平行关系。
   胆囊癌患者伴胆石病者占60%~90%,胆石病患者中患胆囊癌者占14%~30%,因此一般认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病与胆囊癌的发生密切有关。胆汁淤积、胆固醇代谢失常、炎症性肠病、遗传因素、性激素、X线照射、胆汁内的致癌因子、良性肿瘤恶变等也都被假设为胆囊癌的发病因素,但均无可靠的证据。目前一般认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

症状

胆囊癌无特异临床表现,其早期现象常被胆囊炎、胆石病及其并发症所掩盖。临床上可出现以下几种表现:
   1.慢性胆囊炎症状:大约30%~50%的病例有长期右上腹痛等慢性胆囊炎或胆结石的症状,在鉴别诊断上比较困难。一般认为已经确诊为慢性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的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近期症状有变化,或右上腹可扪及肿块者,均应高度怀疑原发性胆囊癌的可能性,作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2.急性胆囊炎症状:约占胆囊癌的10%~16%患者多系胆囊颈部肿瘤或结石嵌顿引起急性胆囊炎或胆囊积脓。此类患者的生存率较高,其切除率约为70%,术中注意检查,对胆囊造瘘病例,也应仔细探查胆囊腔以明确诊断。
   3.阻塞性黄疸症状:部分患者是以黄疸为主要症状而就诊。在一组2680例胆囊癌患者中有黄疸者占38%。黄疸的出现提示肿瘤已侵犯胆管或浸润转移至肝门部压迫胆管,多为晚期表现。但有2种情况例外,即乳头状癌组织脱落进入胆总管内或同时伴有胆总管结石。因此,对胆囊癌患者不应单纯因黄疸而放弃探查。
   4.右上腹肿块:胆囊癌以右上腹肿块为主者占29%,肿瘤或胆囊结石阻塞胆囊管或胆囊颈部可引起胆囊积液、积脓而使胆囊胀大。这种光滑而有弹性的包块多可切除,且预后较好。硬而呈结节状不光滑的肿块多为不能根治的晚期肿瘤。
   5.其他:肝大、消瘦、恶心、呕吐、腹腔积液、贫血都可能是胆囊癌的晚期征象。

并发症

并发症有胆囊感染、积脓、穿孔,以及肝脓肿、膈下脓肿、胰腺炎、胃肠道出血等,也可与附近胃肠道形成瘘管。

诊断

胆囊癌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其早期征象又常被胆石病及其并发症所掩盖,它是胆、胰、十二指肠区手术前最难诊断的恶性肿瘤。
   胆囊癌能否早期诊断直接影响着患者的治疗效果及预后。文献报道,早期癌的5年生存率为60%~80%,10年生存率44%,而晚期癌的3年生存率仅为5%~7%。
   目前尚无特异性血清生化学检测胆囊癌的方法,其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

治疗

现有的化疗药物对胆囊癌收效甚微,加之有较大的副作用,临床应用意义不大。
  

预防

尽管人们为提高胆囊癌的疗效做了大量工作,治疗现状仍很不满意,只有当胆囊癌能真正获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情况下,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胆囊癌的预后,因而胆囊癌的预防意义重大。
   文献报道,胆囊切除术与胆囊癌死亡率之间存在着反比关系。一些学者提出,对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早期施行胆囊切除术,能有效地预防胆囊癌的发生。应对胆囊癌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措施是必要的:
   1.40岁以上症状明显的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特别是结石直径>3cm、胆囊壁明显增厚萎缩,或“瓷化”者。
   2.曾因急性胆囊炎、胆囊积脓、坏死而行胆囊造瘘术者,若无禁忌,应争取早期切除胆囊。
   3.胆囊瘤样病变,特别是直径>1.0cm或蒂粗而短的腺瘤,癌变率较高,应定期观察或及时切除胆囊。
   4.胆囊管畸形,胰胆管汇合异常,先天性胆管扩张,长期患溃疡性结肠炎以及长期接触化学致癌物等,均应定期观察胆囊的改变。
   5.对每一例的切除胆囊,关腹前都应剖开检查,必要时作冰冻切片检查,及时发现早期胆囊癌。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